醫療勞權遊行 四大訴求爭權益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包括馬偕企業工會(馬偕醫院工會)在內的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的成員,以及來自各地的醫療專業人士,於10月22日中午齊聚台灣立法院群賢樓前,舉行醫療勞權遊行。部分醫療人員扮鬼遊行,旨在強調醫療工作者面臨的重要問題,呼籲政府採取措施改善醫療體系。

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理事長趙麟宇醫師、同時也是嘉基體系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關係企業工會(嘉義基督教醫院工會)的理事長,表示這次訴求包含:人力補足,不過勞;安全職場,不煩惱;尊重專業、提升待遇;政府投資,救健保。

趙麟宇醫師也談到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武漢病毒)疫情後,醫療工作者面臨的情況,指出主要問題之一是待遇偏低,這導致醫療護理人員不願意繼續在職場工作;物價上漲使得工作壓力更大,而醫療人力短缺導致一些醫院無法提供足夠的床位,急診室擠滿病人,甚至手術無法進行。

他指出,這種人力短缺已經成為長期趨勢,特別在流感季節的到來。關於政府的資金不足問題,趙麟宇指出,根據現行《健保法》政府應提供資金以填補缺口,按照規定要補充到36%;但自2013年以來,每年的短缺金額持續增加,從100多億的短缺達到目前700多億台幣,而政府聲稱每年總額都在提高。他認為,政府應該首先提供足夠的資源支持健保,以確保醫療服務的穩定運作。

趙麟宇說明,他們已經多次提出訴求,今年五一勞動節上街時也提出同樣訴求,但政府的回應一直模糊不清。不過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在遊行前一日表示,衛福部將持續擴大溝通,提升醫事人員權益,並承諾全面檢視提高薪資和人力不足等問題;他還表示,近日將邀請相關醫事人員工會進行溝通,聆聽他們的意見,以改善醫事人員的工作環境。

這次遊行吸引四位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侯友宜、賴清德、郭台銘)陣營代表參與;他們承諾如果當選,將積極推動工會提出的訴求。

(攝影/邱國榮)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