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屆醫療奉獻獎 彰基周志中醫師獲獎

(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第33屆醫療奉獻獎「醫者的浪漫旅程」頒獎典禮於10月21日舉行,而被喻為台灣「心肺復甦術」(CPR)教育先驅的彰化基督教醫院榮譽院副院長周志中醫師,榮獲個人醫療奉獻獎。40多年來,周志中不斷推廣急救教育訓練,累積50萬人次。

頒獎人、立法院厚生會會長吳玉琴介紹中表示,周志中在彰基服務將近45年,是全國第一位急診專科及專責醫師。他協助台灣創建緊急救護系統,包含在1991年首創「全國緊急醫療醫學科」,以及創建「台灣急診醫學會」銜接院前的救護,是台灣急診醫學發展的重要先驅。

周志中對獲得這次的殊榮感謝上帝,以及彰基總院長陳穆寬教授、全體員工、醫秘暨急診部主任林晏任醫師所率領的急診團隊。也感謝家人,尤其是今年96歲的母親總是鼓勵他:「做醫生要認真救人,救多一些人。」

周志中特別分享表示,自己有位59歲的男性同事,因胸部不舒服到二林基督教醫院急診,結果在急診檢傷分類台倒下、稱為「院內心跳停止」(IHCA);急診室團隊為他做CPR急救長達53分鐘,經過數次電擊和彰基體系「綠色通道」送到總院,加上葉克膜急救,終於把他救回。現在,該同事也回到醫療工作崗位。他以此說明自己救回一個生命與一個家庭,也為醫療有限的偏鄉地區守護住重要的醫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