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為台灣揹十字架的二位英雄──懷念潘小俠、林樹枝

(相片提供/Pixabay)

◎李勝雄

願意為人犧牲奉獻的人,可以比喻如耶穌為救世人脫離滅亡的罪惡、得到贖罪的永生,而被釘上最恥辱的刑具十字架,卻成為復活的榮耀。

最近我的兩位好友相繼去世,我形容他們都是一生為台灣揹負十字架犧牲奉獻的英雄。第一位是一生以攝影事業從事反對運動的潘小俠,在今年7月底因癌症臥病近一年不治逝世,享壽69歲。他從《自立晚報》擔任攝影記者開始,拍攝黨外民主及獨立運動經過的影像,為台灣戒嚴時期的反對運動做了很重要的紀錄;更渡海至蘭嶼拍攝及畫作當地原住民之生活百態,跟他們一樣穿丁字褲打成一片,很愛他們視同自己的族人,也可見他的愛心不分族群。他曾擔任馳名演唱界的金門王和李炳輝的經紀人,帶兩個一眼不能見,一肢障行動不便,跑遍台灣各地奔波演出,可知其辛苦程度,但他甘之如飴,直到金門王逝世為止。

在潘小俠入院治療癌症一年前,發表他的新畫集時,他告訴我,他想受洗信主。因此,於3月16日我請陳宇全牧師去醫院為他施洗歸主。如此,一生也為揹十字架奉獻予台灣民主反對運動的英雄,能安息主懷,到天國享受永生的平安喜樂,乃理所當然,善有善報的。

另外一位是二度坐12年黑牢,受盡刑求虐待的政治犯林樹枝,他無辜受冤,出獄後仍不改初衷,在民進黨及街頭投入獨立運動,更寫作記錄政治事件,以低收入戶的生活度日,仍毫無怨言,也曾在台灣貧困者扶助協會擔任義工。人人尊稱他為「枝伯仔」,他為台灣的民主獨立反對運動奉獻一生,乃學習耶穌被釘十字架的精神,亦為台灣揹十字架,並於2009年8月9日在七星中會義光教會受洗成為基督徒。

晚年他屢次因病痛纏累而行動不便,租屋獨居於淡水;但每有示威遊行活動及在西門町的宣揚台獨舉大旗的活動,幾乎無役不與。他於8月14日被發現在屋內,可能是心肌梗塞而安息主懷,享壽77歲。

這兩位都是揹耶穌的十字架為愛台灣犧牲奉獻的台灣英雄,特撰文懷念並見證他們為台灣揹十字架的愛心行為,學習耶穌為救世人犧牲的精神。 (作者為律師、七星中會義光教會退任長老)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