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關於禱告最精采的見解

(相片提供/Pixabay)

◎蕭禾

分享個趣談。信徒:「神父,請問我禱告的時候抽菸可以嗎?」神父:「當然不行!這是褻瀆上帝。」信徒:「那我抽菸的時候禱告可以嗎?」神父:「當然可以!隨時都可以祈求上帝赦免。」

教會教導有許多關於禱告的規範,通常強調會友參加禱告會。儘管禱告被鼓吹為有利的靈性行為,對靈性成長有重大助益,但參加禱告會的人數通常寥寥無幾。這可能不僅是因為人的軟弱,還可能是由於禱告的僵化形式和各種限制,使人對禱告感到疲憊。

聖經經常以情侶或極深相愛的人來比喻神與人之間的關係,同時強調禱告是一個神聖的對話時刻。但在現實中,禱告的體驗卻常常像犯人按照特定程序與探訪者交談。禱告要閉眼、雙手要合十、最好用下跪的姿勢比較虔誠、為了將最好的獻給上帝,「晨禱」才是最佳時間等,各種禱告的形式與要求層出不窮,具體端看各教會的文化與傳承而異。

在一個小組分享中,曾有人問了一個有趣的問題:「何時是禱告的最佳時刻?」有人立刻說:「躺在床上準備睡覺前禱告最有感覺。」瞬間引起哄堂大笑,甚至被自己的妻子白眼訓斥。當然也會有人問說:「我是否可以在如廁時禱告?」一樣引發激烈爭辯與訕笑!

神比人的心大。人可能因為自己對於尊敬的理解,而形成各種不同的規則,以表對神的尊敬。這是出於良好意圖,卻可能變為一種囚籠,這可能不見得是上帝所樂見的。請問你是否與生活中的伴侶會在入睡前坦誠相對?是否在如廁時偶爾需要與愛人交談?如果答案是肯定的,為什麼人與人可以而神與人就不行呢?尊重上帝,最終是看內心,不是外在形式所能欺騙的。

自從馬丁路德改革以來,主張萬民皆祭司,已打破人向神父告解的儀式。每個人都可以隨時隨地向上帝禱告,具體如何進行,可以自行斟酌。 (作者為基督徒)

【廣場徵文】您對教會或社會有什麼看法?歡迎站在信仰角度回應。文長勿超過650字。本報有刪改權,恕不退稿。來稿可用筆名發表,但須註明真實姓名、聯絡電話與地址。投稿請多利用email。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