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尼泊爾之旅:進入處境化宣教的禾場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
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
——詩篇23篇4節

文圖◎黃文荻

我深知,這趟旅程若不是神滿溢的恩典,我隨時都可能會跌入黑暗與試探。而如此奇妙可畏的神,不僅於困境中賜給我平安,更光照我的心、打開我的眼,讓我看見許多需要。

不安與混亂

暑假時,我和媽媽兩人前往尼泊爾短宣。尼泊爾宣傳觀光旅遊,常常標榜眾多的神廟與原始的山林景觀,再以修身養性之名吸引大批觀光客,而我對尼泊爾的印象,也大部分都建立在這些宣傳上。然而,當我真正行走在當地的市街,並未在廟宇林立的環境中感受平靜,反而是強烈不安與混亂。

那些瀰漫著神祕色彩的文化遺產,誠然具有高度藝術性。然而,我接觸到的是環境衛生不佳的環境、人群推擠的亂象,以及喇叭聲四起的紊亂交通。當地人視觀光客為金雞母,想盡辦法從我們身上拔毛,讓我幾乎每分每秒都在與環境的喧囂及人們的強迫推銷對抗。

這個被戲稱「神比人多」的城市裡,人們口口聲聲相信輪迴、不喜說謊,卻因著營生而對觀光客哄抬價格,舌粲蓮花地推銷,甚至索取超過約定的小費。一旦我們這些外來客沒有在金錢上慷慨解囊,他們翻臉的速度比翻書還快。

默默建立關係

話雖如此,我實在不想站在道德的制高點指責所見的敗壞與混亂。除了理解當地處於貧窮線以下的生活條件,畢竟我也作基督徒多年了,知道自己依然有諸多混沌與不得見光的罪。然而,經歷從神而來的平安與喜樂,正是人生彌足珍貴的盼望與安息。我想神亟欲每個人都能因著倚靠祂而得著平安,我也希望他們在靈裡有真正的安息。

話說回來,在尼泊爾傳福音並不容易,甚至是非法的。尼泊爾政府2019年通過的《反歸信法》將傳教等同於破壞公共秩序,規定:「不可從事破壞公共命令或違反公共、社區和平的活動。也不可企圖使他人改信,或干擾、危及他人宗教,此行為、活動應受法律制裁。」

因此,我們只能先建立關係,傳福音的工作必須默默進行。

主裡的自在

這次我和媽媽的服事,主要是與一位在當地耕耘多年的台灣宣教師配搭。他以商人身分作掩護,一家六口因著使命在尼泊爾落地生根。我們早上一起探訪當地人家庭,並與他們一起讀聖經,下午我和媽媽主持藝術營。我們每天都教導不同課程,以不同形式的藝術包裝信仰價值,分享見證。

從小孩身上,我看見最純粹的喜樂與無限的創意。課程中,我們嘗試以畫畫、戲劇跟孩子們訴說:「你是獨一無二、值得被愛的,愛的源頭是神,祂是大自然的創造者。」在一堂戲劇課中,我請他們表演在天堂遇見神的時候會是什麼樣子。讓我既驚豔又好笑的是,多數學員都演出擁抱的動作,露出幸福、開心的表情,只有一位小男生坐在沙發上翹著二郎腿,看起來輕鬆愜意。我想,這樣的神態,也許更符合我們在主裡的安然淡定、自由自在吧?

更多的支持

在尼泊爾宣教的日子,讓我想起保羅傳福音時,常常從當地人的文化背景、信仰宗教、思維模式來切入信仰,使他們更容易理解與吸收。處境化的宣教在工場十分重要,也是跨文化宣教的不易之處。

宣教師夫婦和他們的四個小孩,在語言、穿著、吃喝等各方面都融入當地人的習慣。在那樣艱困的環境,他們以信心為衣,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單單倚靠神的賜予就有方向與力量。

我的家庭在台灣長期支持與奉獻這對宣教師夫婦,並且定期收到他們的代禱信。然而,經過此行近距離相處,我更真實感受到他們的不易,在異文化環境裡,生活的每個細節幾乎都要適應。

宣教師憑著異象來到陌生的地方開拓固然辛苦,支持他的妻子及被迫轉換不同環境的孩子們也是非常不容易。宣教師夫婦的四個小孩,最大的13歲、最小的才三歲,這幾天他們與我一起玩耍、一起分享、一起旅遊。他們同時學習英文、中文及尼泊爾語,常必須在父母經營的店面幫忙。我看見他們純真的微笑下,隱隱約約顯露青春期的煩惱,對未來可能碰到的身分認同問題也頗感到憂慮。

因為如此,神讓我學習到關懷宣教師與其家人是多麼迫切的需要。面對宣教師,不僅僅必須支持與讚賞,還需要更多理解、陪伴,以他們的角度思考,才能真正進入他們的處境裡有效關懷。

我有幸能夠陪伴那幾個孩子一段時光,離別時的依依不捨、痛哭流涕,至今仍歷歷在目。從他們的淚水及不捨的眼眸裡,我知道自己的陪伴切合了他們的需要。在最新的代禱信裡,我讀到那位宣教師寫道:「這個月我常常會看到大兒子臉上有滿足的喜樂。有大姊姊的同在,生活增添很多樂趣,有別於父母的角色,特別他現在是青少年時期。」

走過一趟尼泊爾的我,深深期盼有更多人參與整個宣教的行動。從未得之民到宣教師的家庭,有太多太多需要,我們或許未能去到地極,但仍可以行動支持。

成為他人祝福

「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章18~20節)宣教從來不只是那些被呼召去到異國他鄉之人的事,而是神給每位基督徒的使命與負擔,每位基督徒都有責任完成神國度偉大的計畫。

然而,根據2022年《基督教論壇報》報導,「旅行團」(The Traveling Team)的資料顯示,全世界大約40萬名宣教師中,只有3.3%專注於向未得之民傳福音。宣教師背後,需要有金錢、物資的支持、關懷代禱的團契夥伴。所以,我除了將頌讚歸給寶座上的神,感謝祂讓我歷經祂超出所求所想的偉大計畫,也感謝祂使用我,讓我透過服事拉近與祂的關係,成為別人的祝福。我也希望更多人站出來,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勇敢地跨出去!願所有弟兄姊妹都在宣教的行動中有份,一起成為祝福。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