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中教社部童軍與民防講座 從無到有建立童軍團體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台中中會教社部主辦的「如何從無到有建立及組織童軍團體」專題講座,於10月29日下午假烏日教會舉行,邀請具有童軍教育背景的大湳教會牧師洪堯昌主持,藉由實例與生動的講解,讓與會兄姊體驗童軍與民防結合的重要性。

洪堯昌首先指出,考慮到未來環境的變遷,世界上的衝突日益增多,國與國之間的爭端和戰爭威脅並不遙不可及。因此,需要真正面對這些挑戰並作好準備。然而,當這些困難降臨時,應該如何應對?洪堯昌強調,民防並非要參與實際戰鬥,而是更關注在災難發生時,應知道自己要去哪裡、該做什麼。因此,心理建設上要有備戰才能止戰的觀念。實際上,需要開始從預備方面著手,包括制定緊急應變計畫、準備各種應對狀況的避難包等。

洪堯昌進一步指出,對於教會組織來說,需要思考幾個重要問題:在戰時,誰應該留在教會?如果教友們聚集在避難所,他們可以做些什麼?是否需要建立以教會為主體的團體防災訓練?他表示,教會的備戰目的在於救助人,是要在每個有教會的社區實踐救助人的理念,因此,大家都應該學習和做好準備。

(攝影/洪泰陽)

談及童軍,洪堯昌解釋說,童軍在主日學中培養孩子們的四大訓練領域,包括品德、健康、手工藝和服務等。使得每位學員能夠接受包括小組建立、急救、自我照顧、野外工程、營地建設、野外求生、地圖製作等多方面的技能訓練。然而,這些技能需要透過訓練來習得,所以主日學學生和社區學生的童軍團體應該常規進行訓練,以培養領導和被領導的能力。洪堯昌強調,童軍起源就是在教會的背景下所成立的,所以教友們都應該積極參與。

洪堯昌繼續談到教會有意組織童軍或發展相關活動時,需要考慮多個問題。許多教會在發展童軍時會問孩子從哪裡來?如何招生?又該如何帶領?以及教會周圍社區的資源盤點,包含如何與社區連結?如何與學校建立關係?招生說明會如何辦理等等。洪堯昌表示,教會主日學就是發展的基礎,主日學的教育必須是要有功能性,除了信仰以外,還有品德建構、自我健康要求,以及手工藝與服務技能等。他提到,大湳教會的主日學學生都被要求攜帶高音哨子,這是避難和求救的第一步,自救才能救人。

講座中,洪堯昌帶領參與者進行了童軍遊戲和訓練,讓參與者實際體驗遊戲中領導和被領導的培訓。最後,他宣布將在11月24至25日與12月1至2日舉辦稚齡暨幼童軍服務員木章基本訓練,歡迎台中中會所屬教會,對童軍教育推展有興趣之牧師、傳道、教會長執與同工參與,讓教會可以透過童軍的訓練強化台灣民防的實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