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中出訪姊妹中會 關心馬來西亞教會事工發展

by Zukiman on pexels.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議長施貞同牧師、總幹事陳文欽牧師等人,於10月23日至27日出訪馬來西亞長老教會南部區會,與當地教會交流。這是兩個姊妹中會在疫情過後的首次互訪。

陳文欽受訪表示,馬來西亞長老會的區會等同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中會,兩個中會在八年前就締結姊妹關係,每年都有赴會的活動;但因為疫情的關係,近年沒有辦法來往。他說,這次主要拜訪南部區會的地方教會,從吉隆坡一直往南到馬六甲和緊鄰新加坡的新山等地,並且參加他們的年度議會,在議會中獻詩和請安,彼此有更深入的認識和了解。

陳文欽說,他們在訪問過程中也關心當地教會的事工發展,包括兒童、青少年、職場事工和門徒訓練等方面,並與進行交流。他提到馬來西亞的教會還是處於發展的階段,每間地方教會的差異性很大,加上他們不能向穆斯林傳福音,所以教會整體面對很大的挑戰和壓力。但他也看到了他們的教會有一些特色,例如教堂都很大間,據了解是因為早期蘇丹王跟教會關係很好,給了他們很多土地來發展。

陳文欽也分享馬來西亞長老教會目前面臨的問題和挑戰,例如疫情過後教會人數的減少;然而在語言方面,因為當地華人的母語多元,因此教會的禮拜主要是以華語進行。對此,他談到現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下一代幾乎都用華語表達,不少教會有台語禮拜也有華語禮拜;而他認為福音是要讓人聽得懂、不是堅持自己的語言。他舉例自己在雙連教會牧會時,不但發展台語禮拜、華語禮拜、客語禮拜,還有英文禮拜,他認為要用多元的方式來得著人,而不是只有單一的方式。

陳文欽表示,這次出訪行程緊湊,很感謝馬來西亞長老會南部區會的熱情接待和分享,也期待未來能夠有更多的合作和交流。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