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火窯、獅坑、神之子

 任務no.54 

地點:但以理書

夥伴:聖父、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


◎小佑哥哥

繼耶利米在耶路撒冷大聲疾呼、以西結在迦巴魯河邊看見上帝的異象之後,上帝又在一個人想像不到的地方興起祂的先知。

這位先知和以西結相同,都是從猶大國被擄到巴比倫,不同的是他既年輕又聰明,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把他和他的朋友當作重點栽培的菁英,還派專人照管他們,讓他們享用御用的佳餚美酒。不過,這位名為但以理的年輕人,和他的朋友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有志一同,認為巴比倫準備的食物常常是祭拜過異教神祇的食物,為了持守對以色列上帝的虔誠,他們不願意吃這樣的食物玷汙自己。

「你們這樣是為難我啊!」負責照顧他們的太監長面有難色,如果但以理等人面黃肌瘦,他怎麼向國王交代?後來,但以理和照顧他們的人約定:「你試試看讓我們只吃素菜和清水,十天後再比較我們和那些用御膳的年輕人。」結果出人意料,但以理四人神采奕奕,比那些吃御膳的人還要俊美健壯,於是看管的人便讓他們繼續吃素菜了。

詳解夢義

但以理和他的朋友們,長大後都成為巴比倫重要的官員。尤其是但以理為尼布甲尼撒解夢,更讓尼布甲尼撒忍不住向但以理下拜,說:「你們的神真是萬神之神、萬王之王,又能顯明隱祕的事!你把隱祕的事說出來了。」

莫怪尼布甲尼撒如此折服,因為他召來的能人異士都束手無策,只有但以理因為上帝在異象中顯明才解出他的夢。他的夢中有座巨像,純金的頭、銀胸膛和銀手臂、銅腹和銅腰、鐵腿、半鐵半泥的腳,被一塊非人手鑿成的石頭砸得粉粹,石頭則變成遍滿全地的大山。但以理說,巨像各部位代表將興起的國家,石頭則代表上帝要建立的那個存到永遠的國度。

火窯獅坑

不過,尼布甲尼撒的臣服只是暫時的,過不久他又自大驕傲,豎立一座金像要人膜拜,如果不從就丟到火窯。有人膽敢不從嗎?有的,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就不拜金像。

尼布甲尼撒質問他們:「你們是故意不事奉、跪拜我的金像嗎?你們以為被丟到火窯裡,還有神能救你們嗎?」

哈拿尼雅三人回答:「我們事奉的上帝可以拯救我們。即使祂沒有出手拯救,我們也不會事奉、敬拜你的金像。」

尼布甲尼撒聽了大發雷霆,叫人把火窯燒得比平常猛烈七倍,把哈拿尼雅三人丟到火窯裡。神奇的是,連靠近火窯的人都被燒死了,被丟到火窟裡的三人卻毫髮無傷,而且尼布甲尼撒還看到火窯裡有第四個人走來走去。「那第四個人,看起來像是神子啊!」這下尼布甲尼撒終於服氣了,叫他們三人離開火窯,並承認他們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

但以理位居要津的時間很長,甚至巴比倫被波斯帝國滅亡了,大利烏王仍繼續重用但以理,讓他擔任三大總長之一。不少人想鬥垮但以理,只是但以理工作忠心可靠,毫無錯誤過失,讓人找不到任何把柄。政敵於是針對但以理的耶和華信仰,誘導大利烏王下令:「如果有人向國王之外的人或向神明求什麼,就要丟到獅子坑。」大利烏王不明就裡,就下了這道禁令。

但以理明知有禁令,卻沒有停止向上帝禱告,群臣見狀,便逼使大利烏王將但以理丟到獅子坑裡。大利烏王擔心得整夜沒吃東西、睡不著覺,一早就趕到獅子坑旁查看,發現但以理竟與獅子群相安無事!大利烏王喜出望外,反過來把那些誣衊控告但以理的人,連同他們的妻兒都扔在獅子坑裡。這次,獅子群可沒有客氣,大快朵頤了一番。


 結案報告  耶穌在哪裡?

但以理身為先知,少有對百姓說話的記載,多是向列國的君王宣告:「至高者在世人的國中掌權!」以色列國雖然滅亡了,但是以色列的上帝依然作王。如同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在火窯中有神子同在,上帝依然保守祂選召的人,並與他們在一起。事實上,人們稱呼耶穌基督的名為「以馬內利」(馬太福音1章23節),意思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

不只如此,耶穌基督正是尼布甲尼撒夢中那個永遠國度的君王。耶穌基督再來的那一天,天上將有天使吹號,有大聲音呼應:「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示錄11章15節)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