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嫉妒嗎?羨慕嗎?

《你看我有什麼》
文‧繪/ 安東尼布朗
譯/漢聲雜誌
出版社/道聲

◎桃樂斯

無論是打開電視、瀏覽網頁或走在街道上,都可以看到商品廣告無處不在。有些鼓吹消費,有些促銷賺錢機會,各種廣告天天充斥我們的生活,好像在提醒我們目前擁有的還不夠多、還缺少了什麼。於是,我們盲目追求自己也不確定是否真正需要的東西,甚至開始互相比較,沒擁有的要入手,入手了要找更好的,結果是永無止境、沒完沒了的渴望與追逐。

在安東尼布朗的繪本《你看我有什麼》中,皮皮家似乎相當富有,因為他隨時隨地都可以拿出新玩意兒來炫耀一番。看到這裡,我不免嘆氣。炫耀並不是好行為,或許在物質生活上,皮皮的父母竭盡所能的滿足他,但他們顯然沒有同樣用心教導他做人處事。

皮皮一而再、再而三拿出新買的玩具、衣服給安安看,試圖讓他嫉妒或羨慕,安安卻始終無動於衷。安安沒有因為比不上皮皮而難過,皮皮卻因為安安不羨慕他而受傷了,並且越來越變本加厲。其實,我們可能都和皮皮一樣骨子裡有點劣根性,會因為他人羨慕的眼光而感到飄飄然,感到自己高人一等。但是,一旦沒有這些身外之物,他人還會羨慕我們嗎?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希望得到他人認可,但往往事與願違。花了好多時間精心打扮,卻沒有引起人注意;跟爸媽要了好久才買到的手機,別人已經擁有更好的;努力用功拿到好成績,別人輕輕鬆鬆就超越了。追求成就是人之常情,但如果我們一心只想得到他人的認可,會很容易陷入患得患失,隨著別人的評價搖擺不定。

事實上,動機與過程往往比表相與結果更重要。《威斯敏斯特小要理問答》教導我們,人一生最重要的目的,是榮耀上帝、以祂為樂,直到永遠。我們若了解一切都是上帝所賜,凡事當為了榮耀上帝而行,就不會太在意自己得不得榮耀。表現得好,我們感謝上帝,沒什麼好驕傲;表現不好,我們也感謝上帝,不需要自卑。上帝看重的是我們有沒有在過程中盡心盡力,有沒有好好發揮祂賜給我們的才能,而不是結果有沒有比他人更出色。

如此看來,故事中安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態度就值得我們學習。面對皮皮一再炫耀,他沒有惱羞成怒,也沒有氣急敗壞,更沒有回家大吵大鬧,哭著要父母給他一樣的東西。我猜想,安安應該也喜歡皮皮擁有的東西吧?但是,喜歡一定要擁有嗎?難道上帝不知道我們需要什麼嗎?

再想想,安安與皮皮誰比較快樂呢?皮皮雖然擁有很多,卻總是不滿足,也不知道為所擁有的感恩,所以他心裡其實很貧乏。聖經說:「敬虔而又知足,就是得大利的途徑,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應當知足。」(提摩太前書6章6~8節,新譯本)真正被羨慕與嫉妒的人,其實是安安,而他擁有的滿足,是別人奪不走也比不過的。

其實,世上最需要羨慕又能永遠擁有的東西,是耶穌所賜的救恩。這救恩使我們不再需要靠自己,可以單單倚靠耶穌做成的工;使我們不再受世間價值觀捆綁,可以單單仰望上帝的愛。感恩節要到了,讓我們學習不看自己的缺乏,而是數算上帝的恩典。懂得感恩,就知道自己已擁有一切。

安東尼布朗以一幅幅細膩又逗趣的插圖呈現嚴肅的主題,圖畫裡頭藏著許多細節。小朋友不妨與爸爸、媽媽比一比,看看誰能發現最多隱藏的玄機,誰輸了都不要嫉妒喔!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