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之旅】登合歡山,看見板岩下的生命

自武嶺望向合歡山主峰。

文圖◎加油

我無法攔阻雜音衝入耳朵,無法驅趕煩惱縈繞在腦海,無法承受憂愁不斷淤積胸懷,於是忍不住吶喊:「慢一點,不要再來了!」但地球依然在運轉,無休無止,所以,我需要一個寬廣而安靜的地方,宣洩我內裡的暗潮洶湧。

玉山在最遠方。

群山緘默,生機勃勃

我們穿越前人以血汗打造的台8線中部橫貫公路時,因部分路段搶修而碰到交通管制,恰似我堵塞的神思,遲滯不前。好不容易通行,我們接著沿台14甲線的「仙境公路」,進入了花蓮縣秀林鄉與南投縣仁愛鄉交界的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在管理站稍作停留,明明太陽高照,下車時卻一陣冷空氣迎面襲來,抵擋不住的寒氣沁入肺腑,讓我直打哆嗦,頓時清醒過來。

岩鷚。

 

酒紅朱雀。

雖非假日,車陣仍沿路排列,我們開車到合歡山主峰與東峰的鞍部──武嶺時,繞了兩圈才停到車位。人車在地表推推擠擠,金翼白眉卻悠閒上枝頭。幸而車主各自四散後,不再顯得擁擠。站在武嶺高處一眼望去,上帝巧奪天工打造的群山盡收眼底,玉山矗立其中特別卓爾不群。生活在3275公尺高海拔地區的台灣特有亞種岩鷚,與我們同賞壯闊景色,既不怕冷也不怕人。在頁岩與泥岩變質而成的板岩上,飽食種子沙拉的酒紅朱雀不停變換姿態,讓我們捕捉牠的身影。

玉山箭竹。
台灣草莓。

合歡主峰步道是我們每次來必走的行程,玉山箭竹生長茂盛,遠看猶如草原。山緘默著,我卻打開話匣子,忘情與主對話。忽見台灣草莓自板岩下冒出來,我驚疑著這在都巿中要選土、施肥、澆灌的嬌客,在此如何存活?但見它不只生長,還開了花,那麼結果亦不遠矣。高山薔薇也發了新芽,親自種植的經驗告訴我它們要多施肥,但在此地哪裡有肥可施?看它鬱鬱蔥蔥的模樣,想來不久就要長出花苞,大肆綻放。四處皆生機勃勃,沿著步道繼續前行,始看到唯一暫時偃旗息鼓的虎杖,豔麗的花謝了,種子正預備乘著花被翅膀隨風飛翔,在另一處板岩下重生。

玉山杜鵑。
玉山筷子芥。

主賜恩典,飽享平安

行路艱難,喘息越發粗重,轉個彎,玉山杜鵑以燦爛笑顏相迎,美得令人屏息。端坐花前,遠眺開滿花的山坡,像是有誰刻意地撒種。滿山遍野的板岩,這嬌滴滴的花如何生根呢?正欣賞著,有另一組人馬開車上山,人還沒看到,便遠遠傳來笑聲。過不多久,便看到他們坐著一部部電動輪椅行在步道,彼此吆喝打氣。想到他們看不見我口罩內的笑容,於是我豎起大拇指比讚,他們也大笑回應我。我等著他們超越過去,望著他們的背影,似乎明白為何板岩阻止不了台灣草莓、玉山杜鵑,也阻止不了決意上山的他們。上帝所賜的生命,向來一往無前。

玉山懸鈎子。
玉山籟簫。

這裡到處是艱韌的生命,玉山懸鈎子、玉山筷子芥、玉山籟簫,還有我極鍾愛的阿里山龍膽與黑斑龍膽。我在大雪山與阿里山龍膽一見鍾情,合歡山步道的板岩間隨處可見它的蹤影,為冷硬山岩增添柔情。黑斑龍膽在條件不佳的環境下開出美麗的花,叫登山者的心得安慰。這些台灣特有種,是上帝賜給這片土地獨特的禮物。然而,近些年屢有外來種植物站上合歡山,白花三葉草與西洋蒲公英占據地盤之快,讓專家們憂心。

白花三葉草。
西洋蒲公英。

山上的天空如此遼闊,我帶來的烏煙瘴氣通通釋放出去,化於無形。板岩地質卻開滿了花,是誰撒種?是誰施肥?是誰澆灌?都是上帝的恩典。當被世間煩擾遮蔽而看不到上帝時,要想想耶穌基督曾提醒我們:「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14章27節)世人想望的平安是事事順心,但板岩下勃發的生命告訴我,困境中依然有主的恩典。主裡的生命,即便陷在板岩下,依然會生長、綻放。但這並非理所當然,乃是因著耶穌基督被釘死在十字架,我們才能得到永恆不變、完全可靠的平安。我仍必須進入那嘈雜不堪的環境,仍可能被巨石般的艱難重壓,但有主與我同在,我的生命就得以安然滋長。

阿里山龍膽。
黑斑龍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