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牧羊人可行嗎?科技與信仰的碰撞 探討宗教應用與倫理邊界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到底ChatGPT(Chat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聊天生成預訓練轉換器)是否會取代牧師講道,成為詩歌創作、福音影片、傳福工具?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特聘教授盧希鵬表示,生成式AI(人工智慧,如ChatGPT)確實都能做到上述內容,甚至比人類還出色,但ChatGPT仍只是大型語言模型,不具有自我意識、信仰或靈性。他認為,只有在遵守倫理規範和道德原則下,科技發展才會得到神的祝福。

盧希鵬。(攝影/林宜瑩)

盧希鵬在11月4日的「ChatGPT來了!AI時代的挑戰和因應之道」禧年聖經經濟倫理研討會上,做以上的表示。在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執董胡業民主持下,包括中華信義會神學院院長陳冠賢、洰苙投資創辦人鄭立維、TXI Center台以投資合作中心創辦人林榮恩等,都是這場研討會的講員。

盧希鵬直言,ChatGPT自2022年11月問世至今,包括律師資格、醫學、生物、微積分、心理學等考試測驗,ChatGPT都能輕鬆高分通過。他甚至拿中華信義神學院、玉山神學院的新生入學考題測試ChatGPT也是瞬間答題,準確率高達九成以上。盧希鵬表示,ChatGPT是屬於辨識型AI,也是生成式AI,是一種深層學習模型。他強調,成熟的AI叫工具,不成熟的工具叫AI。

盧希鵬還要求ChatGPT寫出一篇牧師主日講道、創作詩歌、書寫有關基督信仰的繪本、寫一封有傳福音果效的問候信,甚至要ChatGPT以牧師身分做一個禱告與祝福,他認為ChatGPT的表現都比任何人出色。盧希鵬直言,未來AI是可以比人類更快做出決策與執行,正如生成式AI的創造者辛頓(Geoffrey Hinton)教授所言,他對創造如此強大演算法感到十分後悔,「前方有危險!」直言人類必須認真考慮如何控制它。

不過盧希鵬表示,正如哥林多前書13章1節所言,ChatGPT只是大型語言模型,沒有靈性、信仰、自我意識,縱使能說萬人方言、天使話語,卻沒有愛,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陳冠賢也表示,ChatGPT是沒有位格,也無法與人共融,充其量是一種工具。

林榮恩。(攝影/林宜瑩)

林榮恩分析,也許因為ChatGPT有大數據分析、大數法則規則的回應,在回答傳遞福音、聖經知識教導、信仰等問題很強,但是ChatGPT無法真正向神祈禱、經歷神蹟、說出人經歷神的見證,AI無法取代人與聖靈互動所產生的影響。因此,水(科技)能載舟,亦能覆舟,他表示,要是基督徒面對數位新世界的態度不積極,在搜尋引擎上打入「耶穌」「信仰」「基督教」,可能排名搜尋結果前面的多是呈現異端的說法,基督徒唯有在網路中增加神的原則、真理的曝光,培養人的思辨力,才能避免信假為真。

(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