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宣教座談會高雄場 交流學青與社青處境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推動中心舉辦的今年度宣教分區座談會,最終場在11月3、4日於高雄宣教中心進行。每場皆為期兩天的座談會,已陸續辦理台東、新竹、台北、台中和台南場,程序上第一日為開會禮拜和特別專講;而第二日則是在地牧者、大專工作者和青年/大專代表分享,並有分組討論與方案發表。高雄場由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教育幹事Rii Taljimaraw(日依・達里瑪勞)牧師主持,壽山中會青少年部部長史耿忠牧師、高雄中會旗後教會社青李信弟兄、高雄原住民大專中心主任Eleng Karangiyan(賴佳華)傳道師依序分享。

史耿忠首先介紹壽中青少年部今年度事工,包含羽毛球聯誼賽、聖經測驗、事工研討會與年會、愛情先修班,以及協辦大專讀經退修會、地方教會團契聯合聚會與活動等;後者尤其是希望發揮大教會帶領小教會的精神,鼓勵學青、社青們彼此連結、互相邀請。

他也提出幾項反思。當大環境趨勢就是少子化,教會青少年真的在「流失」嗎?而教會是否暸解與接受青少年文化?教會的弱勢青年族群是誰?社青所面臨的居住正義等現實議題,教會是否關心與發聲?信仰群體是否真的能夠讓青年遇見上帝?他引用近期有大量教會界人士轉發的《青少年牧者潘霍華》書摘,提醒教會不要陷入「沒有未來」的恐懼,而是思考如何凝聚成為耶穌基督同在的信仰群體。

(攝影/林婉婷)

史耿忠直言,這次的事工研討會採OST(開放空間會議)形式進行,就是希望真正聽見青少年、青年與社青的心聲。或許這些討論最終沒有辦法真正找到吸引青年來到教會的方式,但是透過這樣的交流見證上帝,並且教會間互相扶持。他也特別指出,事工研討會後的問卷顯示,與會者們最希望再深入探討「社青」相關議題,這點值得各中會重視。

李信則從經驗出發,談到身為社青的自己仍然留在教會與服事的原因。他首先提出,教會宣教多聚焦在吸引「非基督徒」進入教會,很可能忽略「已經在教會」的青年;若青年已經想離開教會,更遑論要他們邀請同儕進入教會。

而他仍然留在教會與服事的原因,第一是「有可以學習的榜樣」,也就是他自己的父母;他們以身作則活出「上帝優先」的生命,雖然這種教養方式曾引起旁人不解,但李信認為這確實讓他沒有因為學業等因素而疏遠信仰。他也強調不只是父母,每個人都可以發揮這樣的影響力。

(攝影/林婉婷)

第二是「教會裡的信仰造就」,包含意識到聖經時代與現代生活的背景差異,尤其主日學老師應更理解自己所教導的內容。李信點出,現今教會青年多接受高等教育、有獨立思想,更可能在主日學就聽過許多聖經故事,因此帶領查經時應強化「小組討論」,不要將對經文疑惑認定為沒有信心,而是深入思考與行出信仰的過程;要撐起討論空間,則應建立「安全感」,輔導也可以嘗試提出開放性問題。今年起,旗後教會的社青們自發性聚會、探討主日禮拜講道內容,穩定參與者有六人,且皆參與教會的兒少事工服事;哪怕主日後有其他事工,他們仍然希望保留這段聚會時間。他相信很多人不是對信仰不在乎,只是需要找到合適的方法。

李信建議,教會牧者要花時間與青年相處,好好聊解彼此想法、參與在青年對話中,這些陪伴會讓青年感受到教會的重視。而青年也並非不關心神學,只是在找尋神學與生活的關聯性;如果基督信仰確實勝過其他宗教信仰,那麼基督徒是否活出見證?他認為若能活出見證,其他人自然會好奇,這就是傳福音的契機。

Eleng Karangiyan則介紹大專工作實況。她以IG限時動態「15秒決定是否看下去」來形容現代大專青年的變動性;雖然流動性高,但主動性低,且面對大量選項和選擇、注意力被分散。對大專工作者而言,大專宣教感覺是「每學期都是新的開始」。而教會期待與大專中心實況有落差時,合作就會更顯困難。

(攝影/林婉婷)

大專青年有哪些煩惱?不知道自己的科系能學到什麼,不知道畢業後的出路,心裡有耶穌但不想禮拜,想和牧師聊天但對方沒時間、要隱瞞自己的性別認同、實習壓力沉重等等。Eleng Karangiyan指出,誠如前述這是個變動的時代,因此團契聚會有許多時間是讓學生們安靜下來探索自我和尋求上帝。

大專中心的學生們從何而來?除了學生自己找朋友,還有個重要的來源是教會連結;例如Nanpu(南布)中會邀請學生與大專工作者聚餐、Payuan(排灣)中會與大專中心共辦福音茶會等;另一個來源是畢契的影響力。她也強調,大專中心的困境是長期耕耘才能看見變化,但通常人們會希望很快看見成效。

最後,Eleng Karangiyan分析青年的需要,包含自我認同的追尋,對原住民青年而言「福音與文化」議題尤其需要被解答;另當代青年很敏感,講求真實、真誠和參與。她以「教會的先知性」與眾人共勉,盼望透過座談會真正看見青年的現況、尋求上帝的心意並找到行動的方向。

分享後是回應環節,下午則是按照中會分組討論和發表。

(相片提供/總會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推動中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