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切片影展台中登場 女權先鋒《流氓燕》打頭陣

(相片提供/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洪泰陽整理報導】好民文化行動協會於11月4至12日舉辦「中國切片影展」,除了放映影片,也舉辦映後座談,以紀錄片檢視中國人權的問題,反思台灣民主的價值。第一場次《流氓燕》在11月4日下午於台中日新戲院舉行,並由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副教授伍維婷擔任映後座談主講人。

《流氓燕》主角葉海燕成立「中國民間女權工作室」、主張性工作合法化。2013年發生海南省一名國小校長帶小學生開房間的醜聞,當時葉海燕到學校舉牌抗議:「校長,開房找我,放過小學生」,隨後葉海燕被捕入獄,其後協助她的人權律師王宇也遭中國政府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歷經打壓後,退出社會運動10年的葉海燕,於2023年在社群網路發布「葉海燕給全社會的一封求助信」並表達:「我葉海燕真是走投無路了,才向各位求助……我在自己的祖國,成爲了一個流放者。」向社會大眾發出求救。

伍維婷表示,中國的女權運動其實很早就開始,到了2012年已經來到主張走上街頭、行動主義的第三波婦女運動,舉著「我是中國女權行動派」標語的葉海燕也是這個運動的後繼者。然而正如葉海燕十年來不斷受到監控以及被迫遷徙,中共也持續用肢體、精神、經濟、符號等多方面的暴力打壓維權人士。

(相片提供/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伍維婷也說,習近平以解決少子女化問題為由,成了第一個要求「女人回家」以「重振家風」的中共領導人,這無非是政治場域發動女權打壓。但伍維婷強調「火還沒有熄」,眾人要持續關注與發聲,提醒中共知道還有許多人關心這些事件,才能讓這些事件不會私了。

「中國切片影展」後續尚有兩場免費的影片放映,分別是11月11日下午1時30分於豐原in89豪華影城上映的《完美現在時》,由紐約大學電影研究博士卓庭伍擔任與談,討論青年世代期望受到關注的焦慮,和中國對於言論自由的審查與打壓;以及11月12日下午2時於日日新影城上映《假孔子之名》,與談人是前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討論被國際質疑是中國「大外宣機構」的孔子學院。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