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親友遇到苦難,你不知所措嗎?

(相片提供/Pixabay)

◎小人物

「懂得自律才能在遇到苦難時自保!」「人遇到苦難的時候需要的是同理!」某次聚會中大家起了很大的辯論。不管哪一方是正確的,可以確定的是,生活中的苦難並非可選之事,而是無可避免的一部分。

但,苦難並不是一個絕對標準,它取決於每個人的心理狀態。我女兒覺得老師給她多加功課,爸爸不給她打電動,就是天大的苦難。而家破人亡、公司倒閉、貧病交加,則是眾人公認的苦難!

在這個敞開與夠信任的聚會中,眾人分享各自令人心碎的故事。有人從小被家庭言語暴力對待,幾乎摧毀了她的心靈;有人迫切希望可以就近照看自己的父母,無奈父母疾病重到無法親自照顧,除非犧牲自己現在的家庭;有人由於嚴重的婆媳問題而背井離鄉,在寒風中旅館一間換過一間,頻頻找租屋處。

隨著故事結束,迎來了回應環節,共同探討遇到苦難的時候該怎麼辦。有人主張,若是養成更好的屬靈紀律可以幫助我們在苦難降臨時堅守信仰,不至於放棄上帝;另一派則主張,他就是人生順風順水,無法真正理解和同情那些經歷苦難的人!大家為解決方案大大爭論了起來。紀律方:沒嘗試嚴守高紀律,別說你有能力面對苦難;同理方:有時候你以為你在為主幫助受苦者,但其實你是在受苦者的重擔上再加上一根稻草。

教會肢體就是我們屬靈的後盾。感謝上帝把理性與感性的弟兄姊妹都擺在我們中間,在我們有最低谷時有人能同理;在爬不起來的時有人能扶持。雙方的衝突其實只是執行時間點的歧異,可先同理陪伴,再幫助他建立紀律;可以幫助對方說出他可能有的感受、花時間陪伴、為他禱告,見他力氣漸漸恢復,再邀約讀經、禱告等。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