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全方位照護 鄭文燦承諾健保給付額度調高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11月6日晚間的「感謝馬偕來台151年」感恩餐會上,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致詞時,感謝1872年3月9日從淡水上岸的馬偕博士,透過醫療、教育、基督福音工作帶來性別平等和許多新觀念,甚至引進十餘種蔬菜種籽、在北台灣建立60多間教會,尤其是馬偕紀念醫院承接「寧願燒盡、不願銹壞」精神,造福許多台灣百姓身心靈的健康。他承諾,政府為了使台灣醫療更具韌性,健保給付一定會確保醫院總額不降反升。

鄭文燦表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屬馬偕紀念醫院、馬偕醫學院、馬偕護理專科學校、真理大學、淡江高中等北台灣的醫院、學校,連中部的彰化基督教醫院都發展得很好。他也知道,馬偕醫學院、馬偕專校今年招生率是100%,馬偕醫學院2024年又新開醫療檢驗暨再生醫學系;馬偕體系的醫療教育都走在前面,無論是高齡、長照還是再生,讓台灣人感受全方位的醫療照顧。因此,政府在考量整體醫療體系的韌性時,健康投資上就要多一點。

鄭文燦說,目前台灣健保總額在新台幣8300多億;蔡英文總統剛上任時是6100多億,七年執政增加了2100多億,今年還會成長4.7%。他表示,醫院總額一定要保持住,政府有三項決定:第一,點值要保障0.9,不夠的政府要回補。第二,Covid-19的醫療支出要在醫療總額之外來計算。第三,醫護薪資部分不但護理有夜間津貼,其他重點病房也應有日班的繁重津貼,醫事人員津貼也會增加。他承諾,蔡英文政府會用最大力量來支撐全世界最好的健保制度。

(攝影/林宜瑩)

鄭文燦說,近兩年政府分別編列240、200億來挹注健保,加上今年基本薪資調高,明年健保保費收入也會增加。政府目前正考慮要把非健保的支出移出總額,包括台灣預定在2025年前根絕C肝,比世界衛生組織2030年前的規劃還早五年;而治療C肝相關支出的30億會移到公務預算去,精算後將使醫院總額度多出近200億,引進治療癌症新藥、將基因定序費用納入提高精準用藥,使癌症病友得到更多照顧、讓健保體質更好。他承諾,健保總額成長就是給醫院最大的支持。

這場餐會上有馬偕紀念醫院總院院長張文瀚率多位馬偕高階主管出席,以及第68屆總會議長彭志鴻、第76屆北部大會議長、北部多間教會牧長與會。餐會開始前,彭志鴻帶領大家祈禱,向上帝祈求讓大家能跟隨馬偕宣教腳步,繼續奉獻一生在上帝所疼惜的台灣這塊土地上,也求主保守看顧北台灣醫院、學校及教會,彼此同心合一為基督福音向前奔跑;彭志鴻也盼望長老教會屬下機構有好的連結,在上帝祝福下能和諧、平安度過少子化等艱困危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