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平等和完善保障 研討女性權益與性別友善政策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婦女與性別議題政策研討論壇」於11月8日在政大公企中心舉行,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致詞時表示,捍衛人權與正義,是台灣公民社會與團體追求的目標,也是公民力量最活耀的展現,也促成台灣政治現今的民主化;她期望透過這場探討性別友善及婦女權益的政策研討會,為台灣營造成多元共好的社會,成為對人權更尊重的國家。

這場由國家人權委員會與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合辦的論壇,邀請多位性別、婦女權益團體代表齊聚一堂,就「性別平等立法與消除性別暴力」「提升女性的公民與政治參與」「性健康、生育健康與性別平等教育」和「保障女性的就業與經濟安全」四大議題,在現行法規制度執行情況研究,並就未來法律修改、實務執行策略上給予建議。

陳菊表示,2009年台灣第一次發布《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是台灣最早發表國家報告的人權公約,同時也邀請聯合國審查國家報告的人權專家來台;之後所有人權公約的在地審查模式,就是從這次CEDAW的經驗開始,是國際審查台灣模式的基礎。這一切功勞都是台灣婦女團體所展現的韌性與堅持;CEDAW直到2022年已進行第十次審查,透過國家報告定期審查、追蹤與結論性意見,不斷落實性別平等、婦女權益。

(攝影/林宜瑩)

陳菊說,早在1985年時,婦女團體已相互串連在台北華西街展開救援雛妓運動;1990年解嚴以後,民間團體運動蓬勃發展,婦女團體致力政策遊說與動員運動,促成《民法》親屬篇修正、《性侵害犯罪防治法》二和《家庭暴力防治法》的修法,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實施民事保護令的國家l後來更通過《性別平等教育法》,另如今台灣女性立委比例已突破42%,這要感謝已故的彭婉如女士當年積極奔走、倡議「婦女四分之一」的保障條款。

而2019年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立法的國家,讓台灣從兩性平等走向多元性別平等;各國人權及性別專家來台訪問,對台灣性別平等的成就都非常肯定。陳菊表示,監督政府落實人權公約是人權會最重要的職責,對包括CEDAW等各種人權公約,人權會都提出獨立評估意見,不同於政府的人權報告。期望透過舉辦「婦女與性別議題政策研討論壇」,就四大議題充分聽取婦女民間團體的意見。

「人權是永遠的不滿意,人權是永遠的追求。」陳菊說,台灣人權情形從1950、60年代到如今,雖然改善很多、做了很多,但對人權的追求是永遠不滿意與永遠追求,絕對不會滿足於現在的成果。她相信數位化時代會產生更多人權侵害的類型與情況,期望大家能繼續努力,讓人權保障持續前進。由於該論壇內容豐富,公報將會以專題呈現更完整內容。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