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走對方向了嗎?

◎李糠

疫情趨緩之後,國際間的活動隨之解凍,僅是我周遭就有不少人出入國門。妻子與好友,去了一趟韓國自由行;在外商公司工作的老友,前往位於瑞士的總部述職;一位朋友,陪伴母親到美國探訪久違的長輩;我自己,近期也因個人因素到異國旅居數日。凡此種種,都可一窺人們隨著疫情趨緩在國際之間往返日漸活絡的狀況。

此次去到國外,人生地不熟、語文不通在所難免,加上不是跟團活動,因此我與同行的夥伴無論行前的研究與規劃,還是旅途中的狀況處理,都大量倚賴網路。尤其是電子地圖的指引,讓我們不至於在陌生的地方如墮茫茫大海而不知所終。

方向對了嗎?

有一次,我與夥伴要前往距離下榻之處僅有搭兩站火車的地方處理事務。一路上,我們除了閒聊這幾天跨文化的見聞,也欣賞沿途的城市風光、觀察乘客的行止,品評與台灣的捷運、火車等大眾運輸有什麼異同,視為一次不專業的田野調查。

坐著、坐著,突然略感不對勁,按照手上的資料,不是坐兩站就到了嗎?怎麼還沒到地圖上標示的車站?莫非是搭錯了路線?我們趕緊下車,到月台看個究竟。再次核對手上的資料與車站站名,確定路線沒有錯,於是我們安下心等候下班車,繼續接下來的行程。

坐著、坐著,我們又察覺狀況不對了。按理說,我們是前往繁華的都會區,應該會被充滿人工痕跡的水泥森林包圍才是,為什麼窗外的景色卻是建築物越來越少、綠意越來越多,甚至看到原始森林?

驚覺事態不妙,我們再次下車確認。仔細確認電子地圖與車站的資訊後,方知從一開始我們就坐錯方向了!月台、路線都是對的,但應該向東方出發,我們卻搭乘往西方的列車,背道而馳當然是離目的地越來越遠了。幸好,因為環境差異極大,我們還沒有偏離太遠,得以及時修正,否則,方向錯了,就算投入再多時間、心力,也無法抵達目的地。耽擱時間還算事小,若因此錯過辦事的時機,後果就難以設想了。

未知的異地

回台灣後,我參加一個聚會,讀經進度是民數記10章。在這段記載中,摩西向米甸人何巴提出請求,期望他與以色列人同行,一起到上帝應許的土地。聖經明確指出,摩西邀請的動機是希望倚重何巴對曠野的熟悉,作他們的嚮導,摩西並允諾何巴若是同去,就與他同享一切好處(29~32節)。聚會中有弟兄提出看法,認為摩西似乎沒有完全倚靠上帝,才會邀請何巴同行,請求他在曠野中幫助他們。

我想起自己在台灣從未搭錯車,卻在異國他鄉連續搭錯兩次的經歷,對於摩西的處境多了幾分理解。如果我們身處現代化的城市,手中有資訊工具幫助,都有迷失方向的可能,何況摩西與數以百萬計的以色列人在那片大而可畏的曠野呢?

而且,以色列人面對的不只是行進方向是否正確,還有民生物資是否足以供應數百萬人這類攸關存亡的問題。我想,摩西尋求幫助,可說是人之常情,是對肩負重任的自覺與謹慎,換個場合,應該會得到人們的肯定。

但人之常情不能成為摩西開脫的藉口。雖說聖經沒有直接評論摩西,但我同意弟兄的觀點,認為這是摩西對上帝的信心軟弱與瑕疵。因為聖經緊接著記載,耶和華的約櫃在前面行了三天的路程,為他們尋找安歇的路程(民數記10章33節),充分告訴我們究竟誰才是曠野路的幫助者。況且聖經之後也沒有記載,何巴究竟是否給予摩西期待的幫助?我們僅能從士師記4章11節的記載,推測何巴應該有答應摩西的請託,與之同行進入應許之地的旅程。從字裡行間,我們均可領會到聖經對此事的態度。

不完全的人

探討摩西是否信心軟弱,並不是要對他進行吹毛求疵的批判,更不是要我們自以為可以在類似處境中大有信心。這些討論的意義,應該是在於理解我們與摩西也會遭遇類似的處境,而倘若曾親睹出埃及十災與西奈山雷霆幽暗又親聞至聖者之聲的他,都會因戒慎恐懼於曠野尋求人的幫助,更何況是我們呢?我們在跟隨基督的信仰路上,實在避免不了信心軟弱,想尋求人的幫助、方法,更勝於倚靠上帝。我們若自認從未信心軟弱,恐怕是還未真正了解自己。

另一個意義,在於聖經對於人的描述,從來不會文過飾非。在耶穌基督之外,我們沒有看到一個完人。若有哪個聖經人物沒有缺陷、瑕疵、爭議的記載,唯一的可能是聖經對這個人的生平記載不夠詳細,僅是寥寥數筆帶過。看看被尊為信仰偉人的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等人即知,個個皆有不同的問題。如此顯明聖經記下這些人物,並非單單立下榜樣供我們效法,更是叫我們看到全然敗壞的人,如何蒙上帝選召、恩待、建立。我們的眼光應當不是這些人,而是按著自己旨意行事、亙古到永遠不改變的上帝。

最後還有另一層意義,是更為宏觀的看見。以色列人從在埃及為奴、走出埃及、行過曠野,直至進入上帝應許之地,全然是上帝的引領與保守。這也是弟兄看到摩西向何巴提出請求時,直覺認為違和的根本原因。然而,這個偉大敘事的核心並不因摩西求助而有什麼改變,上帝的信實與全能始終是他們這趟旅程唯一的倚仗。從以色列人離開為奴之地到進入應許的迦南,上帝的同在與供應,更是遠非何巴能提供的。

這趟曠野歷程,不僅是以色列人對於上帝恩典共同的記憶,也是他們盼望上帝拯救的憑據(詩篇80篇),且成為先知指責以色列人背約的根據(耶利米書31章32節)。而這些意義延續至新約時代,也成為基督門徒思想信仰、奔跑天路、認識上帝的見證。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