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神校友會攜手實踐神學研究中心講座 談疫後再出發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高雄區台南神學院校友會與台南神學院實踐神學研究中心攜手,於11月7日上午在鳳山教會舉辦聚會,邀請彰化中會竹塘教會牧師莊孝盛分享「後疫情期教會的再發展」。講座開始,莊孝盛強調校友會不僅僅是交誼組織,盼望眾牧者共同關心母校的神學教育需要,鼓勵教會奉獻、支持,讓神學院能更專注於培育優質傳道人、未來成為眾教會的幫助。

莊孝盛首先以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的台灣教勢發展統計,藉由2017年到2022年的數據對比看見疫情對教會的衝擊。因為疫情,各教會的教勢數據收集受限,在統計和分析上也有些挑戰,但若以同套係數推估,2017年參與主日聚會的信徒有150萬人,2022年衰退44%、僅有87萬人。

許多人將疫情視為重大挫折,但莊孝盛以舊約學者華特・布魯格曼(Walter Brueggmann)的著作《疫轉新世界》與眾人共勉,這本書從以色列人歷史歸納出疫情、戰爭和飢荒這三種挑戰,並談到如何以聖經、信仰去面對,在絕望中再次看見盼望。莊孝盛特別引用書中透過耶利米書33章10節經文、講述苦難中聽見上帝要做新事的段落,提出教會要在疫情後等待上帝、再次翩翩起舞。

(攝影/林婉婷)

他也提出幾項自省,並邀請與會者共同思想。疫情的衝擊促使教會檢視自身是否成為建康的教會、心靈陪伴的教會、雲端的教會,並探討教會再發展、提供全備的關懷與牧養等議題。莊孝盛也在分享中坦言自己面對教會高齡化的擔憂、探訪長輩關懷過程的感觸,以及推動雲端查經、禱告會和主日禮拜的經驗。

而針對青年牧養,他推薦閱讀約翰・斯托得(John Stott)的《C型觀點》,這本多次再版的作品聚焦當代基督徒對公共議題的關懷,如何以聖經觀點去回應現代衝突;莊孝盛指出,當年輕世代對社會議題與福音觀點有疑惑、好奇時,教會應思考自身能否給出答案。在講座後的討論時間,眾人更進一步交流世代溝通、兒少事工困境等議題。

參與聚會全程的南神院長胡忠銘牧師也受邀分享南神近況與未來規劃。他談到青年流失不僅影響在教會、也關係到神學院招生報考;但今年招生情形不錯,其中教育部立案的神學研究所和基督教研究所更有82.6%的報到率,且校內師資充足、相處和諧。目前南神校園有進行中與規劃中的整修工程,期待工程陸續完成後校園更美觀,也更完整保存這些深具歷史意義的建物、空間。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