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神學研究中心學術研討會 看見民主視野下的新冷戰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台灣本土神學研究中心於11月11日於台南神學院舉辦「學術研討會:民主視野下的新冷戰」,邀請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加利利宣教神學研究院、華人民主書院協會、台南神學院與南神神學院,從各自的領域分享,在新時代下受國際局勢的影響而導致的新冷戰,並從民主國家與非民主國家的關係,進行不同的分享與反思。

此次研討會主要聚焦民主國家與其他國家可能存在的價值觀和政治制度上的對立,因民主國家通常強調人權、自由和法治,並支持多元化和公民參與,而非民主國家則可能採取專制統治、壓制自由和限制公民權利。會中也討論新冷戰的產生,可能涉及地緣政治的角力和區域利益的衝突。另外,科技競爭也可能是新冷戰的重要範疇,國家之間也會透過人工智能、數據隱私、網絡安全等領域進行競爭和對抗。

本土神學研究中心主任黃伯和牧師開會致詞時表示,在舉辦這個研討會時,可能有人會問:「本土神學與新冷戰中間有什麼連結?」其實這也是本土神學研究中心的嘗試之一,透過不同領域的對話與分享,來回應當前的局勢;以及面對這種變動的情勢,該如何從信仰的角度來看待。

(攝影/Dalul)b

此次研討會廣邀不同宗教及領域的專業人士,其中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釋昭慧教授就以「從俄烏戰爭和以巴衝突,省思佛典中對戰爭與暴力的觀點」,藉由故事的分享,探討面對戰爭的態度。她在致詞時表示,新冷戰對台灣來說看似十分遙遠,實則不然,因為宗教或民族明顯是引發衝突的焦點。特別中東地區的戰亂,極大一部分與宗教相關,而台灣目前的處境與局勢,也被視為世界三大危險之處,因此從民主視野的角度看國際局勢,會幫助台灣人有更多思考和行動。

(攝影/Dalul)

台南神學院圖書館館長高井由紀教授則表示,在新冷戰的框架下,看見世界上已有兩個地方,發生了極大的衝突。因此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們,也必須思考如何面對地緣政治下的現實處境,並從信仰的角度思考。如同在多元社會和多元宗教中的彼此對話,都有助於和平的追求與省思。

(攝影/Dalul)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