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師團契40週年 社會關懷代代相傳

(左至右)李思穎、柯亦恩、黃予平、李心柔。(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北大專學生中心「台師團契」40週年感恩禮拜,11月11日下午在台北大專中心舉行。感恩禮拜的啟應文和獻唱詩歌都是由契友們用台語創作,展現台師團契對於信仰與生活的連結,以及對於公義、性別、勞動、環境等社會議題的關心。

(攝影/邱國榮)

啟應文的台語撰寫人李心柔同學表示,在當中寫到「咱意愛及受壓迫的人倚鬥陣,就是因為族群、性別受看輕,抑是佇勞動環境受歹款待的人」,是要表達對於受壓迫的人的關懷。她說,台師團契一直以來都會關心社會議題,例如過去的雛妓救援、婦女權益運動,以及現在的性別認同、勞動等議題。她說,這些議題都是生活裡會遇到的,所以要在信仰裡面思考怎麼看待。

獻詩的詞曲創作人之一李思穎表示,他們用台語和四部和聲風格來寫歌,是想要展現長老教會的傳統精神,以及信仰與生活的轉化;他們原本想要用雙語來撰寫,一方面邀請更多的人進入這個群體,一方面在歌詞上回應主流教會的情況。但是考量時間和風格,決定只用台語。

(攝影/邱國榮)

而另一位詞曲創作人黃予平指出,他們在歌詞中寫到追求「公義的社會」和「美麗的土地」,是想要關懷社會上的不平等和上帝的創造物,學耶穌去關心受壓迫和弱勢的人,並且親自實踐公義;他們也關懷環境和生態議題並發聲。同樣為詞曲創作人的柯亦恩表示,他們希望公義的社會是能夠理解和包容不一樣的人,並且知道他們的處境和行為原因,而不是各說各話、站在兩邊的極端,他們試著以自己的方式去改善這個不平等的環境。

李思穎補充,他們之所以會繼續待在台師團契,是因為他們覺得團契能夠讓信仰跟生活連接,能夠討論那些他們生活上實際遇到的人事物,包括那些不被主流教會接納的人。她強調,這些人都真實的存在他們的生活當中,甚至他們本身就是那些人,或者他們就會遇到令自己很掙扎的事情。她認為這些都是信仰的一部分。

(攝影/邱國榮)

台師團契畢契代表陳彥安,在禮拜中介紹台師團契的起頭和精神。他說,台師團契的契友們都有信仰的追求和社會的使命感,同心來關心社會上的各種議題。台師團契的契友們在團契中互相扶持、靈修、成長,經驗上帝的恩典,並且回到各自的教會服事,甚至負起改革教會的責任;這是活出信仰,不只想到自己的需要,也看到別人的需要、學習基督的樣式,奉獻自己的恩賜成為信仰見證。

陳彥安指出,台師團契是一個以學生為主體的團契,隨著學生畢業或是輔導轉換服事場域,團契的組成勢必不斷更迭,代代傳承同時不斷重新詮釋,讓台師團契呈現出不同面貌。他點出,台師團契可能以不同的方式聚會,到不同地方舉辦福音隊,進行不同型態的對外關懷,相信上帝的呼召與帶領,使一代又一代的台師人透過實在地體驗團契,認真摸索信仰生活與團契的意義,積極在上帝愛的團契中疼愛彼此,並且通過真實進入社會,在各自處境之下感知時代,並從信仰出發來行動回應。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