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國際農業人才 台灣飢餓對策與中興大學合作計畫

(左一)動物科學系副院長兼系主任陳志峰教授、(右一)農資學院代理院長黃紹毅教授、(右二)曾正智。(相片提供/曾正智)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國際飢餓對策協會與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合作,推動「台灣國際農業人才培育獎學金計畫」(TASP),旨在協助培養國際農業領導人才,解決飢餓問題並傳遞基督的愛。目前已有三位來自獅子山共和國的學生於今學年度進入中興大學就讀,並期待四年後回國後執行計畫。11月12日下午,台灣國際飢餓對策協會秘書長曾正智牧師接受訪問,分享該計畫由來、目的、運作及成果。

曾正智表示,國際飢餓對策聯盟是一個以基督的愛為宗旨,運用各種方法讓人脫離身心靈貧窮與飢餓的組織。飢餓問題要從糧食解決,因此他們選擇與中興大學農資學院合作,因為中興大學有台灣第一個農學院,是實務與研究並重的學校;且該校願意支持該計畫,提供入學生的學雜費及獎學金。

該計畫的目的是讓學生學成、回到母國成為農業種子教官,而這也是國際飢餓對策聯盟透過農業進行宣教。計畫運作方式是需要幫助的聯盟會員國撰寫計畫、推薦學生來台灣學習;而台灣國際飢餓對策協會將計畫副本送給中興大學農資學院,彼此審查過後決定名額和對象。學生來到台灣後,要讀國際農企業學士學位的全英文學程,並且簽署切結書,確保學生回國後會執行計畫。

(相片提供/曾正智)

曾正智指出,中興大學農資學院會教導學生如何使用益生菌改良土壤、施肥、病蟲害防治等有機農作,這在台灣已經很有成效的農業技術。而今年7月他去西非的三個國家視察,發現他們的土壤貧瘠,卻沒有錢買肥料;不過當地教會的牧師非常重視教育,佔全國三成的基督徒人口裡識字率高達七成,因此很多是穆斯林家庭甚至慕名到教會讀書。

目前已有三位來自獅子山共和國的學生在中興大學就讀,他們認真學習並期待回國後落實計畫;但若有科目死當,協會將送上機票、請該生回國,目的就是要提醒他們專注學業。曾正智談到,明年會組織台灣志工隊去獅子山共和國的農場實地幫忙,這樣也可以知道他們的計畫推行狀況,且為學生畢業後回國打好基礎、可以立刻銜接。

TASP是四年為一階段的計畫,每年接收三位海外學生,四年共12位;曾正智強調,這是一個每年花費新台幣200萬元的計畫,但他們相信這值得投資,因為可以改變一個國家的命運,也可以傳遞基督的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