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菜種會於蘭嶼重建風災受損家園 邀請各界關心

(相片提供/芥菜種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小犬颱風重創蘭嶼,基督教芥菜種會第一時間緊急運送物資和發放急難慰問金,並完成受災戶災損評估,即將展開第二階段災後生活復原行動。總經費新台幣607萬元,尚有438萬元缺口,懇請各界關心。

芥菜種會在11月9日表示,10月底已統計完受災戶需求,包括房屋修繕評估、丈量,以及家具用品毀損等計算,目前進行修繕材料預備、運補,與工班進駐蘭嶼前的籌備與協調。芥菜種會全球防救災處主任吳秉翰指出,大部分的材料須從台灣本島運送,而每年秋冬時節正是東北季風盛行時刻,如遇強風來襲,船班會停駛,飛機也會停,所以現在和時間賽跑。

目前蘭嶼居民的房舍只要是鐵皮屋頂,幾乎九成都被吹走,此次災後復原所需經費,光建材和運輸成本就是台灣本島的1.5倍到2倍,「房屋修繕」項目占總經費的56%。芥菜種會此次執行「災害復原重建」,由台灣本島的專業工班團隊進駐,將強化房舍基礎結構以減少致災風險、確保居住安全。

(相片提供/芥菜種會)

芥菜種會創辦人孫理蓮宣教師早年在蘭嶼建立的Jiraraley(朗島)教會,目前身兼蘭嶼醫療站、部落教會事工與長者關懷據點執行場域,也遭受颱風的侵襲,主堂屋頂、窗戶受損和地板傾斜,甚至連整棟副堂都遭損毀,皆亟待整建修復。另芥菜種會今年在蘭嶼推動的原鄉產業,其中野銀部落和朗島部落養雞據點的雞舍也嚴重毀損,需盡速修建才能穩定雞蛋供應、提供全島食用。

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強調,真正的挑戰不只是眼前的房屋修繕而已,更重要的是如何打造蘭嶼的社區韌性;芥菜種會將在蘭嶼建立助人網絡,串聯教會、社區鄰里與學校,形成強而有力的社區支援系統,要為蘭嶼永續提出解決方案。如願這次災後重建捐款,可利用芥菜種會官網系統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