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切片影展閉幕 《假孔子之名》揭中國滲透黑幕

(相片提供/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洪泰陽整理報導】好民文化行動協會「中國切片影展」,於11月12日下午假台中日新戲院舉行閉幕,以揭露中國大外宣、人權打壓的紀錄片《假孔子之名》作為閉幕片。前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於映後座談時指出,台灣要用民主的方式捍衛民主,對《政治獻金法》和《反滲透法》需進行檢視和改革,以建立有效管理機制,防止外部勢力影響台灣選舉。而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林芳如提醒,中國壓制宗教自由的同時,企圖運用「媽祖文化」作為統戰宣傳工具,希望台灣公民慎選候選人。

紀錄片《假孔子之名》講述孔子學院教師趙琪因宗教信仰被學校禁止,引發正反雙方論戰和抗議,最終導致孔子學院陸續關閉。陳俊宏說明中國為何在其他國家投入大量資金進行免費教育,這是因為師資和教材由中國提供,導致教材必須符合中國意識形態,包含對香港、西藏、台灣等問題的統一說法;孔子學院甚至會蒐集當地情報,或者對當地中國人進行監控,例如比利時孔子學院院長即是遭指控蒐集當地情報,因此被限制出境。陳俊宏指出,這是「假學術自由之名,進行中國勢力擴張的行為」。

(相片提供/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陳俊宏表示,孔子學院目前仍是「名亡實存」,部分學院雖然關閉,但透過其他名義繼續獲得中國資金,如被指控是國家單位的「漢辦」更名為「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他強調,中國問題不僅是兩岸問題,中國仍在全球佈局。面對這樣的威脅,他呼籲台灣要了解自身定位,不是成為大國競爭下的棋子,而是成為能改變棋局的棋手,需要積極與全球民主陣營合作結盟,因為愈人權、愈民主,就愈國際;愈國際,就愈安全。

在問答階段,有人提問全球民主倒退、甚至轉向威權的現象;陳俊宏表示,他親身經歷過威權時代,深刻體驗政治體制對個人的影響,民主雖不是完美的制度,但民主是最不壞的制度;唯有培養公民意識,才能繼續建構民主共同體。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