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台文系參訪公報社 認識白話字歷史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為讓學生對於白話字歷史有更多認識,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一年級新生於11月14日下午,透過必修課「台灣語言基礎與寫作(台語)」、在台文系助理教授陳慕真帶領下,來到台灣教會公報社參訪,認識白話字與台灣第一份報紙《台灣教會公報》的由來,以及其對台灣歷史的重要性。

(攝影/Dalul)

陳慕真受訪時指出,除了此次帶領大一新生以外,前幾個禮拜、研究所「台語白話字文獻選讀」課程也有帶研究生參訪公報社,另也訪問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陸續來參訪的台文系學生有將近100位。她指出,在學校當中她大多都是教授台語白話字課程,所以有時間都會盡量讓學生更多了解白話字的歷史與應用;而白話字的歷史、公報社的歷史,更是台灣文學、台語文學很重要的部分,期盼學生能在這當中有所收穫。

(攝影/Dalul)

她也期待這成為一種傳統,讓就讀台文系所的學生們能了解《教會公報》的重要,並不只是在台南,更是對於全台灣而言,從中理解白話字運用的起源,以及理解白話字持續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被使用,讓公報社成為學生們未來帶領其家人、朋友來了解歷史的重要地方。

參訪團隊的大一學生蘇子瑄同學受訪時指出,透過實際操作復刻版印刷機,並聆聽《教會公報》總編輯陳逸凡分享歷史,其實都與課堂上的經驗有所不同,也藉此機會更理解宣教師在傳教上、傳遞知識上的努力,對於白話字有新一層的認識與體會。

(攝影/Dalul)

碩一學生張琮勛在之前除了拜訪公報社外,也前往歷史檔案館了解史料的運用與保存;他表示,雖然大家是在不同學習階段來到公報社,但對他們而言,不管是碩士、學士,其實都是一起學習的機會;期待藉由更多體驗與認識,能幫助到未來的研究與分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