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小屋頂光電 環團籲保障躉購費率和簡化流程

(相片提供/主婦聯盟)

【林婉婷整理報導】再生能源電能躉購費率審定會預計於11月15日召開,目前針對屋頂型光電躉購費率最小級距為1至20kW,然而根據統計以及公民電廠實際經驗,許多民宅屋頂可施作光電空間多落於10kW以下;因此,包含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在內環保團體認為,躉購應增加10kW以下級距、每度電躉購費率訂為至6元以上,並同時簡化申設流程、優先饋線併網。

11月13日,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有限責任嘉義縣大林公民電廠生產合作社、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團體召開聯合記者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鄭泰鈞說明,日前《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第12-1條子法草案預計1000平方公尺以上的新建、增建、改建建物,需強制加裝一定比例太陽光電;然而根據內政部近五年核發使照資料,這類建物僅佔全國總數約6%,300平方公尺以下家戶型建物卻佔約82%。他認為政府應重視小型屋頂普及再生能源的機會。

大林公民電廠監事主席江志弘表示,2019年嘉義明華社區成立公民電廠至今,已有33個案場,其中三分之二都是10kW以下小案場,最小是6.2kW。而大林公民電廠會投入小屋頂微型電廠,除了建物屋頂特性外,更是認為公民電廠應該讓多數民眾都可以參與,收益也能共享。不過10kW以下的微型案場常被系統商捨棄,因此需要有躉購費率每度6元度以上的政策支持。

主婦聯盟資深主任吳心萍表示認同,強調若能讓更多公民電廠利用小屋頂,成功案例往往能成為活教材,例如大林公民電廠、台北信義新城公民電廠等,而主婦聯盟和關渡國中合作的公民電廠將收益投資在能源教育上,更讓關渡國中得到能源教育評比銀獎肯定。她也點出公民電廠有助於提高綠能政策穩定度。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劉如意認為,社區推動公民電廠投注最多心力與時間的,是過程的溝通與討論,包含前期取得共識、決定收益部分回饋到社區比例與運用、後續的維運等,這些難以量化的隱含成本,也因此綠盟認為還應該思考簡化微型屋頂設置光電申設流程。另許多小案場在申請光電併聯躉售時,由於饋線容量已滿或不足,要與大型案場競爭排序,綠盟呼籲台電應協助小型及公民電廠案場優先併網,減少行政成本,讓設置過程更友善。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