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WM參訪PCT了解婦女議題 神學沙龍認識年輕世代的聲音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世界傳道會(Council for World Mission, CWM)女性牧者參訪團,於11月2日到台灣、進行為期20天的參訪行程。行程主要是由總會普世關係委員會及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共同規劃,以探討並認識「原住民及婦女」為主題,展開一系列由北到南的訪問。11月15日上午,參訪團參加於台南神學院舉辦的「婦女領袖的處境與樣貌」沙龍,邀請西拉雅族的Padaug Tikutung以及布農族的Umav Ispalakan兩位青年,分享她們在文化追尋和倡議的經歷。

(攝影/Dalul)
(攝影/Dalul)

Padaug Tikutung表示,從小家人就告訴她有西拉雅族血統,因此對自身身分一直充滿好奇。她在14歲時開始學習西拉雅語。然而,由於社會主流語言是中文,再加上學業和工作的需要,她漸漸中斷了對西拉雅相關知識的學習。當她進入社會工作,來到阿里山的鄒族部落服事時,透過人們的分享,了解西拉雅族與鄒族之間的互動,開始自己文化追尋之旅。她現場分享了自己的族裔服飾,與CWM的團隊進行交流,期盼透過更多倡議與實踐,活出西拉雅族的身分。

(攝影/Dalul)

Umav Ispalakan近年來透過「每天來點布農語啊!」粉絲專頁和「Umav如何了」Podcast進行文化和語言上的交流和倡議。她強調媒體的應用一直不可或缺,尤其在多元的台灣社會中,仍有人對族群文化議題存在著不了解。透過這些平台和相關事務的倡議,她期望能夠實踐個人身分認同、影響更多人,不論是原住民族還是非原住民族,透過個人行動與社會對話。

(攝影/Dalul)

Umav Ispalakan提到自己在學業階段因恢復族名而遭遇到的困擾和壓迫。CWM的夥伴、來自尚比亞聯合教會(United Church of Zambia)的牧師Zulu Mary Mwiche回應指出,在尚比亞教會中,曾認為原住民族名與魔鬼有關係,因此大多數人被迫改名、轉為基督教姓名。雖然兩地國情不同,但都有族群身分認同的問題。

(攝影/Dalul)

另外,Zulu Mary Mwiche也表達看見台灣教會公報社的《少年新眼光》讀物,並認為這些資源可以帶回尚比亞,與當地的青年和青少年分享,互相激勵。

(攝影/Dalul)

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Rii Taljimaraw(日依・達里瑪勞)牧師受訪時指出,參訪團的目的是觀察和體驗,實際了解在不同族群中,部落和都市如何透過信仰關懷女性;CWM的參訪團在接洽時也表達了對台灣原住民族群女性和相關議題的關切。這次參訪團的行程包括七星中會台北東門教會、司馬庫斯部落、彰化地區、南投和屏東等地,透過不同族群的分享,期望參訪團回去後能在自己的國家、社會和教會中分享,並有更深入的討論。

(相片提供/CWM)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