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軟弱的傳道人

哥林多後書12章5~10節

◎陳柏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出人頭地的抱負

「唐宋八大家」之首韓愈,從小從小飽讀詩書,給自己取名「愈」,有超越之意,表達他想要出人頭地,超越眾人。韓愈雖然天資聰穎,卻多次科舉考試未果。雄心壯志的韓愈,有一次向未婚妻吐露心聲,未婚妻很有智慧地回答:「人求言實,火求心虛,欲成大器,必先退之。」這個道理讓韓愈恍然大悟,發現自己昔日太過於自負,因此以「退之」作為自己的字。韓愈領悟,要出人頭地,必須要有謙虛的道理。

曾拜師法利賽人迦瑪列門下的保羅,受到主耶穌親自光照,他在悔改信主後,靠聖靈啟示而悟真理,甚至有被提到第三層天的奇特經歷。經歷無數神蹟奇事的保羅,若將這些見證都寫進書信中,不僅增加可信度,也讓書信更有看頭,何樂不為?保羅卻不願意為此自誇,為什麼呢?

誇耀軟弱的刺痛

保羅曾在哥林多前書第9章提到基督徒的自由,以他使徒的身分、被主呼召的過程,還有開創哥林多教會的頭銜,他本有「權利」享受眼前成果;但保羅稱他完全沒用過,因為他要讓這權利成為「傳福音的權利」,甘心作眾人的僕人,對軟弱的人就作軟弱的人,為要與人共享福音的好處。

德國神學家潘霍華到紐約短暫進修時,改變他最多的不是在神學院的殿堂,而是他在貧民窟得到的震撼。他看到,在登山寶訓中,主耶穌稱貧窮者為有福的;但當時教會只關心中產階級,街上窮人乏人問津。人有追求成功或理想生活的自由,上帝卻有關心窮苦人的自由,人無法限制。潘霍華體認「為他者的自由」,當人站在他者的立場,才能更清楚看自己,避免走向封閉而迷失。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10~12章繼續講論「誇耀自己軟弱的自由」,即便他有上帝給予的權柄,但不是用來拆毀,而是用來幫助信徒信心增長。他認定該誇耀的,只有誇耀主,唯獨將榮耀歸給上帝。就算他真有可誇耀的,他卻寧願誇耀那些顯示自己軟弱的事。最令保羅感到軟弱的事,不是為主傳福音的舟車勞頓之苦,而是有一種病痛像刺糾纏在他身上,如同撒但使者在刺痛他。因為有這樣的軟弱時時在他身上,別人才看得見上帝的能力何等剛強。

見證主的剛強

筆者回想從台灣神學院畢業以來的七千多個日子,幾乎成天都在跟不同的軟弱搏鬥──有時面對會友信心軟弱,有時遭遇未信主言行軟弱,或教會、社會分裂的軟弱,還有多次天災與肺炎蹂躪下苟延殘喘的軟弱。但最無計可施的,還是自己的軟弱,對自己的不滿意或失望,已不知多少次懷疑自己怎麼有資格擔任牧師呢?

潘霍華表述他的十字架神學:人的能力就是「軟弱」,但基督的軟弱卻是上帝的大能。這句話不是用來安慰自己,而是看見軟弱的重要性。他說:「人因為自私罪性而走不出自我中心,無法接受異己,自以為對上帝了解,其實不過仍服膺在自我意識中,這是從始祖亞當就有的問題。」在這看似無望的絕境中,人能做什麼?潘霍華認為就是:追隨基督。這是門徒走苦路的過程,是揹負基督十字架的實踐,在人看似軟弱,卻充滿上帝能力。苦路的終點站,就是完成基督託付的使命。

關於韓愈還有一個故事:他因直諫皇帝被貶,赴任時登華山險徑,膽戰心驚又失意,因而投下遺書,後來一群人出動將他救起,後人就在華山懸壁刻上「韓退之投書處」作為紀念。韓愈體會,人生在高峰有退路可走是幸福的;登山寶訓之美,在於門徒下山實踐耶穌教導是有福的。神學院是一段上山受裝備的旅程,下山後則是充滿軟弱的路,但軟弱會催逼我們呼求上帝,並讓人看見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剛強,直到完成祂的託付。

舉目向山祈禱會【培育上帝兒女】

預備心:等候、親近聖父、聖子、聖靈。

宣召:哥林多後書12章8~9節

詩歌:新《聖詩》303首〈主,我欲謳咾祢〉

默想: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成為上帝的兒女並不會保證人生一帆風順,但保證在風雨患難中,必有上帝成為避難所;我們的心何時全然倚靠上帝,就可以隨時得到祂的幫助。

祈禱:

一、認罪的祈禱。為我們有意或無意的過錯,求主饒恕我們。當別人對我們有意或無意的冒犯時,求主幫助我們願意饒恕人。當我們覺得自己可以掌握人生,不必倚靠上帝,甚至為自己的成就而開始自誇的時候,求主饒恕我們。

二、感恩的祈禱。保羅身上的刺是不受歡迎的,因為這使他感到軟弱無比;但保羅最終仍為這根刺來感謝上帝,因為這根刺使他一直都不敢離開上帝。今日,我們身上帶著何種揮之不去的刺呢?我是否願意明白這根刺在我身上的價值?讓我們為這根刺來向上帝獻上感謝。

信仰告白:〈上帝的十條誡〉

見證分享:播放YouTube影片「馬偕來台150《馬偕DNA》」。想想馬偕身上有會有幾根刺?他經歷多少撒但差役的折磨?而他的DNA是什麼?透過詩歌旋律,帶我們一同思想馬偕的熱血沸騰。

聖經:哥林多後書12章5~10節

信息:軟弱的傳道人

詩歌:新《聖詩》347首〈主耶穌,我欲倚靠祢〉

默想:主耶穌要門徒捨己,揹起十架來跟隨祂。巴克禮牧師在翻譯台語聖經時,將「捨己」譯成「看無家己」;這是不容易的,但我們越喜歡誇耀自己的軟弱,我們就越「看無家己」,越懂捨己的真理。

公禱:

一、回應的祈禱。每年11月第三主日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訂定的「台灣神學院奉獻主日」,在感恩節享用大餐之前,別忘了清教徒遭遇的軟弱;在登上人生顛峰時,別忘了韓愈字退之的軟弱;在高談闊論神學教育時,別忘了傳道人身上帶有軟弱DNA的記號。求主帶領台灣神學院師生與下山的傳道人,都不斷經歷上帝的恩典夠用。

二、為教會肢體代禱。為教會中的弟兄姊妹祈禱,每個人雖有不相同的軟弱,上帝也不用一樣的方式來幫助,我們卻能經歷同一份恩典,就是救主耶穌基督的救贖恩典。

三、為福音宣揚祈禱。我是否想過用自己的軟弱來為主做見證?我願意為了傳福音,分享自己的軟弱嗎?求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們,使我們喜歡誇耀自己的軟弱,向人見證上帝的能力在我們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公禱文:親愛的阿爸父,懇求祢使撒但的刺遠離我,若是可行,求祢使這苦杯遠離我;但是,不要照我的意思,而是照祢的意思。我願意順從祢的話語,願祢的旨意成就在我身上。奉主名禱告,阿們。

祝禱:祝禱差遣,並彼此請安,或可接著小組分享。

分享題目:

1.分享一件自己無能為力的經驗,而上帝在其中帶來什麼能力?

2.面對軟弱的人或人的軟弱,我們如何站在他們立場,把自己看得更清楚?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