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動我心】愚拙的智慧

(相片提供/Pixabay)

誰也不要自欺。如果你們當中有人以為自己在這世代裡是有智慧的,他就應該變為愚笨,好讓他有智慧。因為這世界的智慧,在神看來是愚笨的。(哥林多前書3章18~19節)

◎楊秀清

這世界上有太多所謂有智慧的人了。有人自詡智商高、學歷好,因此看不起其他智商低、學歷差的人。有人認為世上的各種學問才是學問,大教授講的才是真理,平凡人講的都不值得理會。但是,這些人,真的是有智慧的人嗎?我們常見到所謂的婚姻專家講得頭頭是道,結果自己的婚姻離婚收場,反而鄉野裡很多講不出什麼大道理的平凡夫妻,往往白頭偕老,恩愛終身。

這世上又有許多所謂的聰明人,可以想出許多一般人想不出來的賺錢招式。而且,他們也確實賺了很多錢,只是那都是傷天害理的錢而已,各種毒品的販售手法、各種詐騙的招數……。假使出賣肉體,一夜所得就高過許多人辛苦一個月的薪水,這樣豈不是賺錢的好方法嗎?但是,這些是真正的聰明嗎?

聖經是上帝的話,上帝的話就是真理。聖經裡有太多真理,是被世人看為愚昧的,譬如敬畏上帝、勤奮努力、不做害人的事。別人可以賺的錢,基督徒不能賺;別人星期天睡懶覺、四處去遊玩,基督徒卻上教堂做禮拜。而且,基督徒未必智商有別人那麼高、學歷有別人那麼好,也未必能講出多少有學問的大道理。確實,我們在世人眼中,可能只是不入流的愚昧人,而且我們自己也可能自慚形穢,畢竟很多東西真的不如人。

但是,假使我們學習把眼光放在上帝身上,而不是放在世人身上,我們就會發現,世人再怎樣有智慧,也不可能比上帝更有智慧。上帝的愚拙,也比世人最高的智慧還要有智慧。更何況,很多世人所謂的智慧,其實都是違背上帝的虛假智慧,不是真正的智慧。那些世人的智慧,在上帝眼中,其實都是愚拙的。

我們必須承認,自己是沒有智慧的人。我們是靠著上帝的智慧,靠著上帝智慧的書,也就是聖經,而變得有智慧。即使別人看不起我們,但我們知道我們倚靠的是上帝,而上帝比眾人都高、比眾人更有智慧。

別人或許看不起我們,但是他們眼中微不足道的我們,知道我們背後的主人比他們更偉大且更有智慧。所以,我們可以坦然無懼來面對這世界的智慧,可以勇敢地用聖經來抗拒這世界不合聖經的智慧。因為,我們倚靠的是我們背後的主人,不是這個世界。

 禱 告 

慈悲的天父,我們是不聰明、沒有智慧、軟弱無助的人。許多事情,我們無法和別人相比,也常會被別人看為愚昧無知。但是主啊!祢是全能、全智的主宰,沒有人能比祢更有智慧。我們無法倚靠自己的智慧,只能倚靠祢的智慧。

懇求祢幫助我們,能好好讀經禱告,好好認識祢的真理,更加愛祢、敬畏祢,以祢的智慧作為我們的智慧。我們無法用自己的智慧存活在這有罪的世界,也不能被這世界各種違反祢真理的假智慧吸引和蒙蔽,我們必須完全倚靠祢至真至純的智慧來度過在世的每一日。求祢的恩光照亮我們的心,求祢用智慧引領我們行事為人,使我們在這虛假智慧充斥的世代,作祢無瑕疵的兒女,好像明光照耀。

禱告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尊名來求,阿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