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高南區青年聚會 研討敬拜讚美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高雄中會高南區在11月18日晚間於一甲教會舉辦青年敬拜研習,邀請「讚美之泉」創辦人之一的李信儀老師專講。有別於單純聆聽講師分享的制式研習,當天聚會在區長李振乾牧師禱告後,先請林園教會和中芸教會青年依照李信儀先前提供的歌單帶領敬拜讚美,隨後由李信儀以「古調新聲」為題分享,並針對青年們的敬拜讚美提出肯定與建議。

李信儀在講座中點出教會界常見對敬拜讚美的疑慮,包含詩歌歌詞神學意義貧乏以致無法配合禮拜程序、翻譯歌詞與音樂未能達到「信達雅」、多元樂器活潑卻弱化信仰深度扎根與實踐、連續大聲唱歌剝奪安靜思想與上帝交通、敬拜音樂停留在流行音樂風格而缺乏本土性和普世性、詩歌過於個人領受及經驗而非群體的信仰價值、忽略信仰的社會責任實踐等。

(攝影/林婉婷)

她多次提醒眾人要思想敬拜讚美在禮拜的功能與目的,也強調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重視禮拜和生活的關聯、禮拜是對現實的指引與改造,信仰不只是在教會敬拜上帝、而是要在生活與社會中實踐。因此在預備敬拜讚美時,需要考量歌單、樂器和帶領方式等各方面的適切與平衡,包含配合信息主題、確認歌詞意涵、歌曲升降調、適切的樂器配搭、敬拜團熟習詩歌、以歌曲自然帶出信息避免不必要的口白、與聖歌隊配搭等細節。

(攝影/林婉婷)

她補充,選歌要思考所面對的會眾組成,因此不同語言的要適度搭配,尤其鼓勵青年們在台語禮拜中多多使用台語詩歌。事實上,這次她為青年們預備的敬拜讚美歌單不只華語、台語詩歌,還有新《聖詩》的〈主上帝正手〉和〈你是信實的上帝〉,正是特別想要展現長老教會與敬拜讚美的連結。

在分析青年們的敬拜讚美時,李信儀肯定青年們透過改編節奏或音調、以不同樂器配搭使得熟悉的詩歌呈現不同的風格,在彈奏時也有意識引導會眾情緒轉換、進入下個禮拜程序;另建議當熟悉的詩歌有創新詮釋時,可以先帶領一遍原版,再來領唱新版,讓會眾們先進入歌曲情境、接著迎來新的感受。聚會最後由李信儀與一甲教會青年們帶領祝福差遣的詩歌,除了〈差遣我〉和〈祝福與你〉,還有少於敬拜讚美中聽到的聖詩〈願全能主上帝〉。

(攝影/林婉婷)

李振乾受訪時說明,高雄中會高南區重視青年造就,每年定期舉辦兩次聚會;這是今年度第二場,而第一場聚會也是以敬拜讚美為主題。希望這些主題性研習有助於青年的信仰生活建造。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