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中民族路教會福音講座 跨世代的溝通「有愛無礙」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由台中中會民族路教會傳道委員會主辦的福音講座,於11月19日主日的下午於教會副堂舉辦,邀請了衛福部政治暴力創傷療癒與照顧台南據點的社工督導謝蓮燕,以「跨世代的溝通~有愛無礙」為題,與眾人探究與分享如何友善的進行跨世代溝通。

謝蓮燕服務於社工界40餘年,經驗豐富,透過生動活潑的實例分享。她一開始就強調,教會就是要學習耶穌如何去疼愛他人,因此學習愛人更要從最基本的愛家人開始,以體諒、疼愛和實際行動,獲得晚輩的認同,「日常生活中作不一樣的事,就會產生不一樣的關係!」

謝蓮燕也以自身與其母親相處的經驗表示,越親近的人說話可能會越「毒」,傷人傷己。或許可以事先跟對方表達自己心情不好的原因,請對方體諒,這樣就可避免不必要的誤解。謝蓮燕也分享單親媽媽照顧萎縮症女兒的影片,解說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會面臨到失落與擁有、傷害與美好。長輩會不斷對晚輩提醒與警示,但成長是有時間與脈絡的,應該要多用陪伴的心態寬待晚輩,不要剝奪孩子的快樂,要尊重孩子的學習過程。謝蓮燕強調,「要相信自己的基因,你都能順利成長了,為何孩子不行!」

謝蓮燕也認為,信仰可以幫助人們克服軟弱與不足,並且有勇氣把握住與人和好的機會。謝蓮燕表示,因著時代的變遷,長輩要試著跳脫傳統大家庭的觀念,用現代小家庭的處境來看待晚輩的價值觀,如此必能減少許多衝突,例如傳統中常見的婆媳問題。

最後,謝蓮燕要聽眾們回去後,靜下心來好好思考以下問題,來檢視家庭的記憶與關係:快樂的記憶有哪些?家庭中常見的衝突?家庭中最令人頭痛的問題?期待眾人能因著愛,讓看的見與看不見的「礙」都能不再存在。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