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國擴大喪親撫卹範圍 增納同性伴侶遺族權利

【蔡育臻編譯】以巴衝突僵持不下,11月6日,以色列國會投票決定擴大《陣亡軍人家屬法》的適用範圍,修法將以色列國防軍(IDF)中的性少數族群之伴侶納入其中,正式承認其為配偶遺屬。

在本次投票近一個月前,伊斯蘭恐怖組織哈瑪斯滲透以色列境內,殺害了約1200名平民及軍人,並綁架了240人,該波攻擊促使以色列動員了數十萬預備役軍人,對加薩走廊進行報復性的地面入侵。據IDF稱,自加薩走廊地面進攻作戰以來,已至少有46名以色列士兵因此喪生;但戰爭仍持續不斷進行中,預備役軍人們無從得知何時有機會恢復正常生活。

許多以色列職業軍人和預備役軍人都是三、四十歲且有家室者,雖然以色列國防軍接受公開出櫃的同性戀軍人,但以往法律中並未規定國家必須向同性婚姻中因戰爭喪偶的伴侶提供有關的遺族撫恤金,只有其婚姻在以色列得到承認者,該喪偶之女性或男性才有資格獲得該喪親津貼。

以色列的普通法婚姻,一般根據一對伴侶是否在一個家庭中共同生活並分擔經濟責任來認定。而在以色列,人們雖可以自由地公開自己的性傾向或身分,也能自由結成同性伴侶,但並無合法的結婚方式:以色列並沒有民事婚姻,國家認證的宗教機構亦不承認同性婚姻,以色列的同性伴侶僅得以未登記同居狀態取得類似普通法婚姻的婚姻權利。

薩吉‧戈蘭(Sagi Golan)是以色列國防軍的預備役軍人,他原定在哈瑪斯襲擊之日的不到一週後與未婚夫兼同居伴侶奧馬爾‧奧哈納(Omer Ohana)結婚,卻在保衛以色列南部區吉布茲的貝埃里村(Be’eri)時不幸遇難。

以前沒有資格領取喪親津貼的奧哈納參與了本次修正案的投票。在修正案獲得通過後,奧哈納在臉書上發文寫道:「從今天起我是IDF的鰥夫。這是我願意用全世界來放棄的稱呼,一個我從未想過會擁有的頭銜。在我們準備結婚的六天前,你前往吉布茲的貝埃里村救人,並在與恐怖分子的戰鬥中喪命。你為一個不允許你結婚和養育孩子的國家而戰。如今,我們終於得到了官方的認可,但這不過是一段長遠旅程的開始。我們將繼續為了那些在生活中尚未得到認可的愛而戰,直到我們在每一個生活中的角落,都能夠得到應有的尊重和認同。」 (資料來源;RN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