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AI代言,你的聲音不再是你的之後?

(相片提供/Pixabay)

◎Zaious

近來,人工智慧(AI)在語音和影像合成領域的發展迅速,相關的成果也飛速進入公眾的視線。從基本的文字轉語音技術演進至今,現代AI不僅能模仿人類的語調和情感,甚至能同步產生相對應的口型影像。這項技術的推動,源自於許多人的夢想:期盼透過AI的幫助,在各種場合中「上陣」進行演講、會議或社交互動。

想像一下,當您身在國外,您的AI代理可以在本國代您參加重要商業會議;或當您因私人理由無法出席某場活動時,AI則可替您緩頰。這種情況下,您只需準備講稿,剩下的工作便可由AI替身代勞,而這份講稿甚至可能由AI生成。

此外,一些公司也看中這一技術,認為未來不再需要支付昂貴的廣告製作費。只需要透過AI「克隆」出名人的形象和聲音,便可製作出栩栩如生的宣傳影片。現在,有公司利用這一技術讓CEO為每一個產品「親自拍攝」介紹影片。目前,製作一個AI分身已經輕而易舉,幾分鐘的演說影片就能產出上萬分鐘的替身影片。展望未來,身心障礙者或許也能借助AI替身更流暢地進行溝通和社交活動,活出自己真實的期望。

然而,在這技術帶來的便利之下,我們必須警惕一個問題:當您的聲音不再是您的聲音時,會發生什麼情況?這意謂著我們的「身分」可能被複製。過去的身分盜竊主要基於文字和圖像,但現在,詐騙集團已能模仿受害者或其信任之人的聲音進行誘騙。例如,家中長輩可能接到一個假冒孩子的電話,請求轉帳。類似的案例在AI技術興起之前已層出不窮,但隨著偽造技術越來越精進,這種情況更為普遍。因此,我們必須更加謹慎警惕,畢竟在今天,誰還能隔著螢幕或聽筒去辨別一個人真的是他本人呢? (作者為PTT AI創作討論板板主)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