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視覺復能中心完善醫療 特殊兒與家庭收益良多

翰翰透過特殊擺位輔具、特殊玩具及視覺訓練儀器等,進行視覺復能訓練。(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視覺復能中心」慶祝設立滿週年,平均每週為來自彰化、雲林、南投等地超過10位特殊兒童提供服務,其中一半以上為中重度需求。特殊兒家長對此服務深感肯定,其中8歲病童翰翰(化名)的媽媽透過Line社群分享資訊,積極協助其他特殊兒童家庭獲得完善醫療;彰基回應特殊家庭需求、提供視覺復健的希望。

在硬體和人力資源上,彰基眼科部投入大量努力,提供舒適且具隱私性的特診空間。眼科、復健科、兒科、社工等多個科別和職類的專業人才共同協作,為特殊兒童進行視力診斷和制定個性化的治療計畫。自計畫啟動以來,已經服務超過120位特殊兒童。

眼科部主任張丞賢醫師表示,「視覺復能計畫」特別關注偏鄉地區和弱勢群體,並為特殊兒童提供專業的視力檢查。他指出,孩童通常需要額外的時間和耐心,在遊戲中進行檢查,這對於容易分心或難以配合的特殊兒童尤為重要。

張丞賢主任表示,「視覺復能計畫」是為了彰化、雲林、南投比較偏鄉的地方,所配合中央的政策,彰基非常重視。(相片提供/彰基)

眼科部主治醫師陳彥廷表示,在這一年的視覺復能計畫中,不僅幫助發現並解決視力問題,更見證這些特殊兒童在視力和手眼協調方面的進步與成長,讓人深感動容。

翰翰媽媽表示,對中南部的特殊兒童來說,復健須在6歲前完成,因6歲後需求激增,包括職能、物理和語言治療等,尤其唐氏症孩子眼部問題需要及早進行視覺復能。為了治療,她不得不帶孩子從雲林前往彰化,面對跨縣市治療的挑戰。她期望這計畫能持續,造福更多孩子。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