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教會獻堂90週年 邀請見證上帝豐盛恩典

(相片提供/鄭浚豪)

【邱國榮採訪報導】台北中會淡水教會將於11月26日下午2點舉辦淡水禮拜堂90週年感恩禮拜,邀請教會內外的弟兄姊妹一起數算上帝的恩典,同時回顧禮拜堂的歷史和意義。淡水教會禮拜堂是由馬偕的兒子偕叡廉和當時教會牧師鍾天枝共同完成,是一座具有本土化和宣教特色的歐美式建築,也是國際知名的禮拜堂。

淡水教會主任牧師鄭浚豪在11月23日受訪時,介紹了淡水教會禮拜堂的建造過程和特色。他指出,禮拜堂於1932年動工,1933年獻堂,是一座仿哥德式建築,擁有尖塔和彩繪玻璃。尖塔形狀猶如禱告的手,透過彩繪圖畫傳達聖經的故事,向遊客、社區居民和教會內部的弟兄姊妹展現。他說,雖以仿歌德式風格呈現,禮拜堂卻以台灣最本土的紅磚建造,展現基督教在台灣的本土化。

(相片提供/鄭浚豪)

鄭浚豪表示,禮拜堂至今90年,外觀保持不變,內部則經歷多次改變,例如最近升級的照明設備。早期聖歌隊在樓上演唱,現已調整至講台前,並捐贈了原有的管風琴給台灣神學院。他說,90年來,禮拜堂見證了許多弟兄姊妹的生命,不論是洗禮、出生、結婚,甚至告別禮拜,都在這座禮拜堂舉行。這次感恩禮拜邀請大家一同數算上帝的恩典,與11月的感恩節連結,感謝上帝賞賜這座北台灣第一聖會的禮拜堂。

為慶祝禮拜堂獻堂90週年,淡水教會籌辦了多項活動。鄭浚豪提到,由於教會座落在觀光區域,所以利用教會外部圍牆製作故事牆,透過圖文呈現教會歷史,與大眾對話。首先是出版《今阮感謝上帝-淡水禮拜堂獻堂90週年》,內容包括文史保存、建築特色、彩繪玻璃和藝術家繪畫作品等專文,共有10篇,以及超過200張照片。

第二項活動是舉辦三場新書分享講座,深入介紹這座具有文史價值的禮拜堂。第三項是與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合作推出iCash卡,目前等待公告的推出時程。最後,淡水教會計劃在明年與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合作,進行新北市市定古蹟淡水禮拜堂修復再利用計畫,這也是地方改制為新北市後的首次執行。

(相片提供/鄭浚豪)

對於淡水教會在未來的展望和期待,以及在淡水地區的角色和責任,鄭浚豪表示,教會必須正視與社區的連結和宣教的挑戰,禮拜堂成為社區與教會的橋梁,是一個重要的角色,教會舉辦松年大學和社區活動都在禮拜堂舉行,使其不僅僅是禮拜的場所,更是宣教的出口。淡水教會設教151年的歷史中,曾經開拓了三間教會,淡水教會希望禮拜堂成為傳福音的出口,特別在淡水人口增長的現況下,延續前輩的傳福音精神,開拓教會。

其次,教會期望加強內部的教育事工,包括門徒訓練和牧養培訓,使信徒得到更全面的造就。最後,透過社區宣教,教會希望在社區中擁有更大的影響力,吸引社區夥伴參與教會活動。鄭浚豪期望教會能夠向前邁進,成為一個充滿生命力、分享見證的教會,以此榮耀上帝。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