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夢計畫成果發表 海外學習培育原民人才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於11月24日在台北六福萬怡酒店,舉辦了「111年度Mataisah・原夢計畫成果發表會」,展示五位原住民青年在海外學習的經驗和收穫。這些青年分別從事長照、護理、社區營造、氣候變遷和音樂文化等領域的探索,原民會鼓勵他們將所學應用於原住民族的發展。

原夢計畫是原民會自2013年起推動的一項計畫,旨在培育更多傑出的原住民人才,鼓勵他們追求夢想、走向國際。至今已有150人獲得補助,前往不同的國家拓展視野、學習新知。原民會表示,這些青年回國後,能夠為未來的原住民族發展注入更多元的力量。

原民會教育文化處處長楊正斌在發表會上致詞,稱讚這些青年是實現夢想的一群人,也是原住民族的驕傲。他表示,原夢計畫的字根mata是「眼睛看見」的意思,期許這些原住民青年能夠看見自己的夢想,並勇敢地去追求。他也期待,這些青年能夠回饋自己的族群、部落和社會,讓原住民族的發展更加美好。

(攝影/邱國榮)

原夢計畫的五位受補助者分別是:阮辰心、董曹瑋馨、高林子芯、徐嘉優、王靜嫺。他們在發表會上分享了自己在海外的學習心得,並展示了自己的成果。其中阮辰心是排灣族青年,她的主題是「我的韌性實踐由菲律賓的災後重建反思台灣原住民主權再現」。董曹瑋馨亦是排灣族青年,分享主題是「短期英文進修併長期照護交流:以我國文化健康站為例」。

排灣族青年高林子芯分享「窺探奧秘:探索澳洲的護理大環境」;排灣族青年徐嘉優分享「蹲點見習紐西蘭毛利部落和Marae:分析探討毛利社社區與政府的互動關係與總體營造之推動」;王靜嫺則是達悟族,分享「從音樂的傳統知識到文化轉型:台灣達悟族與奧地利之間關於mi-anoanood(吟唱)的研究學習暨交流」。

(攝影/邱國榮)

楊正斌表示,原夢計畫是原民會一個持續進行的計畫,歡迎有興趣的原住民青年申請參加。原民會期待透過這個計畫,培養更多具有國際視野和專業能力的原住民青年,讓他們成為原住民族的光和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