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大肚山社區嘉年華 看見亨德的那杯水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由東海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 「大肚山地方教育創生2.0」計畫團隊,與大肚區瑞井里的在地學校、機構與里辦公室合辦的第二屆「大肚山社區嘉年華活動」,於11月25日盛大舉辦。活動以瑞井里巷弄為場地,結合解謎闖關、職人市集、手作體驗、風土輕旅、趣味童樂、團隊展演等六類活動,呈現出大肚山社區特有的風土魅力,同時展現東海大學多年來深耕在地的成果。

(攝影/洪泰陽)

計畫主持人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終身特聘教授卓逸民表示,今年嘉年華的主題訂為「尋找亨德先生」,是要傳達本校亨德教授(James Hunter)於民國40年代,為社區解決缺水問題的義舉。這個活動也有效利用當地文化資源,串連社區組織或團體,因此不僅是一場活動,更屬於一種在地文化的體驗行程,儼然成為「在地人驕傲、外地人期待」的年度盛事。

卓逸民強調,東海大學計畫團隊深耕大肚山周邊社區至今六年,以「教育」作為地方創生的核心,藉由 USR計畫積極組織校內的跨領域教師團隊,與在地國中小學、社群,以及社區組織和非營利組織合作,共同發展國中小學創新課程、創建大肚山地方知識平台、推動社區行動據點、增能社區弱勢兒少、設計地方活化提案等,積極回應基礎教育創新及在地活化的當代需要。因為團隊相信振興大肚山,是從教育開始,唯有讓學生更了解這片土地、更愛這片土地,將來這群孩子長大以後,方能很自信地喊出「我來自大肚山」。

(攝影/洪泰陽)

活動中,主辦單位為了更好的展現故事的脈絡,利用美好腳蹤系列繪本中《亨德的那杯水》裡的部分圖片,以大圖輸出作為展示背板及設計互動體驗;並設有4個站點,引導參觀民眾了解亨德老師投入的過程。

主舞台除了邀請大肚山社區國中和小學、社區組織、地方媽媽等表演團體演出以外,穿梭在現代建築與土角古厝、紅磚屋交織的巷弄,計畫團隊還邀請社區內知名店家、在地職人等獻出他們的熱情,共同打造這一場別開生面的社區年度盛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