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中教社部童軍服務員訓練 推動民防與主日學事工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南投報導】為了藉由童軍運動來推動各教會增強民防的觀念,也透過童軍運動的精神探究,讓教會主日學的事工獲得突破與創新,台中中會教社部得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的支持,在南投縣童軍會的協助下,於11月底及12月初的禮拜五與禮拜六,在謝緯紀念營地辦理了兩階段的「稚齡暨幼童軍服務員木章基本訓練」。

營會主要籌劃人,曾任童軍教師十餘年的中中大湳教會牧師洪堯昌表示,本次訓練營會報名參與的28位學員都是本宗的牧長同工,分別來自大里、仁化、烏日、峰谷、力行、國光埔里以及大湳等教會。訓練會為了讓各位牧長快速融入童軍的情境中,特別量身訂做整套的童軍服。

洪堯昌表示,協助訓練課程推動的童軍伙伴都是來自各行各業的童軍義工,不僅自行負擔車資,還利用自己的假期來到營地。洪堯昌強調,當任何地區有需要童軍的訓練時,這群義工都會不辭千里地前來支援。這點讓他想到以往長老教會的青年,也曾為了福音營會等需要,自費前來支援的傳統。

(攝影/洪泰陽)

洪堯昌表示,在11月23及24日的訓練中,課程規劃的重點主要集中於對童軍活動的認識。內容包含針對稚齡階段的童軍有關「敏捷與良好秩序」「稚齡童軍團集會」「童軍運動的基本原則」「如何帶領唱跳」「童軍組織介紹」「木章歷史與意義」「虔敬聚會」「怎樣利用童書與繪本講故事」與「風險管理」等內容;第二階段則是教導學員從學習到創團的準備。

課程中,教學的老師們除了講解,也親身示範動作。在動態活動的設計解說中,老師們強調,僅利用手指動作與動嘴覆誦相配合的操作,就可以讓無法安靜心聽課的稚齡學生們逐步專心,並跟上動作口令,從而訓練出紀律與秩序。

參與的牧長透過課程中的操作與身體律動,感受到童軍運動的活力。來自中中大里教會的牧師賴信頌表示,參加本次訓練就是想體驗其中的內容與經驗,回到教會以後,才能讓主日學事工的推動有更多的想像與規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