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環境施政評量記者會 屏東表現最優

(相片提供/Freepik)

【邱國榮整理報導】台灣環保聯盟於11月21日公布「2022年度直轄市、縣市政府永續環境施政評量」報告,評比全國22個縣市在8大主題、25項次、81項指標下的永續環境施政表現。結果顯示,屏東縣以優等級距奪得第一名,超越六都,成為全台永續環境施政的標竿;而新北市、新竹縣、台中市、宜蘭縣、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南投縣則因不提供資料或資料不完整,被列為未參加或待改善,環盟對此表示遺憾與憂慮。

環盟指出,本次評量是在2022年底地方行政首長改選之後進行,許多縣市的首長及其政黨更換,不免影響其對本評量的看法,也進而影響到參與意願,但永續施政是延續性的,不應因首長更替而影響其效能及公開程度,環盟將更努力與各縣市政府溝通,希冀明年能重新加入被評量的行列。

環盟表示,自2016年起,環盟開始對全國22個縣市環保施政進行評量,並參考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整合為25項永續環境訴求,要求縣市首長當選後能於施政上真正落實,今年邁入第八年的評比。每年的評量結果,環盟皆會舉行記者會公開發表,並函知各縣市政府作為後續的施政作為參考,乃希冀各縣市政府能持續將永續環境的核心價值融入施政當中,提升永續環境施政的表現,並期盼各縣市之間能相互觀摩學習,成為彼此的永續環境施政標竿。

環盟指出,從近年評量結果看到,各縣市政府的永續環境施政表現進步不少,2022年度之施政雖受新冠疫情、氣候變遷等重大影響,各縣市政府仍能持續努力推動永續施政,維持在一定水平,值得鼓勵,但在氣候危機近在咫尺、淨零轉型迫在眉梢的國際趨勢下,台灣的地方政府也應當繼續努力落實永續環境施政的理念,為台灣的下一個世代留存寶島。

環盟說明,就本次評量整體而言,各縣市「再生能源發電容量」方面較顯著進步,不過「民生節約用電」方面仍然成效不彰。環盟也批評,本屆評量總計有7個縣市選擇不參與,代表在開放政府、公民參與等方面,這些縣市首長呈現了倒退趨勢,環盟認為這是縣市永續治理上極大的隱憂。政策許多治理層面需要由地方來努力及配合,並接受民間的監督,不能樣樣都推責給中央。

環盟也特別點名新北市、新竹縣、台中市及宜蘭縣,去年有參加,今年其首長順利連任卻不參加,不重視永續施政,令人遺憾。此外,南投縣雖年年參與評量,但其在「非核立場」、「用電量」、「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及發電量」等項目連續兩年不提供資料,僅請環盟向台電洽詢。環盟認為,地方縣市政府有關局處有責任自主收集其相關用電數據並適度公開,其他縣市能提供,沒理由南投縣無法提供,因此經評量委員討論後,將南投縣定為「待改善」縣市,希冀其可加強資料收整的重視程度。

環盟表示,「2024總統副總統、立法委員選舉環保團體共同訴求候選人認同書」正在進行,「2023年度直轄市、縣市政府永續環境施政評量」也將持續進行,環盟監督的力道不會停止,期許從地方到中央,更加重視永續環境的議題,希望選前承諾的內容,選後也能全力地在施政上推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