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是來自上帝聖名

以西結書36章22~32節

◎張世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今年,當教會在準備歡喜慶祝感恩節、在待降節期預備心迎接主耶穌誕生時,不知是否也為一些事難過呢?因為在我們籌備慶典向上帝感恩,歡迎救主耶穌來到世間的不久之前,當年主耶穌成長與傳道的鄉鎮周圍,卻充滿戰亂的恐懼、仇恨與哀傷。

人是否往往愜意享受目前生活的平順,卻忘記以往走過的艱難之路,因而沒有注意周圍的人仍在受苦?我們是否有警覺過往的偏差所造成的結果呢?

為了上帝的聖名

面對國家將被巴比倫滅亡,還有同胞已經被擄到巴比倫,先知以西結不斷看見異象,也領受上帝給他的話語。上帝設立以西結作以色列的守望者,也應許將親自成為以色列的牧者、賜福以色列;祂要轉回恩待祂的子民,讓被列國踐踏而荒涼的土地重新有收成。

今天的經文提到,上帝因以色列的罪與不公義而傾倒憤怒,卻在百姓被擄去列國後,使祂自己的名被褻瀆。如今,上帝要做一些事,是因祂聖名的緣故,當祂做這些事時,也將讓列國知道祂才是獨一的真神。先知以西結提到,上帝會讓祂的子民歸回原本的土地;祂要用潔淨的水洗淨他們的汙穢,讓他們遠離偶像;也會賜他們新的心、新的靈,讓他們更能明白與順從上帝誡命,作上帝的子民。此外,土地也將有豐富的收成,不再有饑荒。只是,在宣告上帝將引導百姓歸回重建與改變之後,先知以西結也很嚴肅地提醒,在重回以往家園的同時,要記念、厭惡與慚愧自己過往的過錯與惡行。以往他們違背上帝命令帶來的懲罰,不僅讓國家遭損害,也讓上帝的聖名受虧損。所以上帝所做的,並不是因為他們,而是為了恢復祂的聖名。

歸回、重建、順從上帝的誡命,並過著屬上帝百姓的生活,幾乎是眾先知所說的彌賽亞預言的重點。而這都是因為上帝至聖的本質,和祂記念自己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所以,上帝甘願轉回重新牧養祂的百姓,潔淨、赦免祂子民的罪,並要作他們的上帝。這一切,並非以色列有何功勞,都是因為上帝的信實。

回應恩典,榮耀主名

傳道書說,日光之下無新鮮事。我們不像當年的以色列人,但是從以西結的提醒,也應知道上帝所做的都是因祂的聖名。我們若知道上帝的誡命,就知悖逆上帝的罪,照律法只有死路一條。然而以西結所傳的竟是以色列人還能在偏離上帝之後,再次蒙恩成為祂的子民。就如保羅所說:「由於上帝的恩典,我才成了今天的我,祂所賜給我的恩典沒有落空。」(哥林多前書15章10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因我們都是蒙恩的人,在上帝奧祕的旨意下受祂揀選。

記念昔日走過的痛苦、錯誤之路,會讓人更體會想走出痛苦的心情,並更體會上帝的心意。如同摩西在申命記提醒以色列人要記念自己曾在埃及為奴,所以要善待奴僕、恩待弱勢的人、照顧孤兒寡婦一樣(參申命記15、24章)。自己曾經驗過受壓迫,就不該不公義地虧待別人、欺壓弱勢。而成為基督徒的我們,更能藉著回想以往身為罪人,竟蒙主拯救,而為此感恩,並體會活在罪中的陰影,而更想與人分享主的救恩。

我們不只可以記念從前走過的路,也能試想將來的事。當人身體衰老時,走路會不方便、眼耳功能會變差,甚至與人溝通也不容易,而我們周圍不也有一些類似狀況的身心障礙人士嗎?教會或基督徒團體,能夠以回應上帝恩典、榮神益人的角度去關懷與看顧這些人嗎?或者只求自己安穩自在就好?

當初代教會面對逼迫,保羅特別鼓勵外邦教會捐贈,去關心耶路撒冷教會的不足。當基督教在第4世紀末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時,不知是否也去關心教會起源地區居民的需要,還是只享受著教勢的平順與權力呢?那麼,今日的教會又如何回應上帝呢?請記得,我們所經驗的恩典都是因上帝至聖的名,祂能成就萬事,並甘願施恩給我們。切勿在一切平順時,忘記曾走過的路和曾領受的恩典,忽略去關心周遭身心靈傷痛的人。

舉目向山祈禱會【社會改造】

序樂:安靜預備心

宣召:約翰福音9章4節

聖詩:新《聖詩》27首〈我主上帝〉

聖經:以西結書36章22~32節

信息:恩典是來自上帝聖名

聖詩:新《聖詩》300首〈阮真感謝祢,至聖仁愛〉

祈禱:(請主禮者先帶領眾人用啟應方式來禱告後,再邀一位參與者帶領眾人完成該主題的禱告)

一、為上帝藉著主耶穌賞賜我們的恩典感恩:
啟:至聖的上帝!感謝祢藉主耶穌賜給我們恩典,
應:接納我們成為上帝國子民,成為祢聖潔的祭司。
啟:雖然我們過去活在罪中,成為被罪控制的奴僕,
應:但祢因著祢名的榮耀,藉著耶穌拯救我們,賜給我們聖靈。
啟:聖潔的上帝啊!感謝祢,沒有厭棄我們這些不聖潔的人,也沒有放棄我們這些軟弱不完全的人,
應:祢讓我們成為聽從祢命令、彰顯祢榮耀的子民。
啟:因祢是至聖的主,是拯救的、聖潔的獨一真神,
應:感謝祢不變的愛,不僅愛以色列,也愛我們。
齊:祢是自有永有的主,是在天掌權、讓卑微升高、讓驕傲落敗的主,願萬民都尊崇祢。

二、為教會能自知不完全,並去關懷痛苦的人祈禱:
啟:憐憫人的主!我們都曾是不完全、不聖潔的人,
應:我們曾走過憂傷,將來也會面對老弱的人生,
啟:這樣的我們,竟能蒙主的揀選、領受主的恩典,
應:因祢顧念我們的憂傷和軟弱,祢是我們的牧者。
啟:主啊!我們也求祢讓我們能看見需要關心的人,
應:不論是活在罪中、哀傷痛苦中或傷殘軟弱的人。
啟:主啊!求祢賜我們智慧能力,將祢的真光照亮人心中的陰暗,
應:幫助那傷痛與無奈的朋友,能看見祢的真光。
齊:因為祢是道路、真理、生命的主,願祢幫助我們,讓更多人找到真正的真理與生命價值。

三、為教會能更體會上帝的心意,更榮耀主名祈禱:
啟:主耶穌啊!祢是道成肉身的主,祢的誡命能真實在人間實踐,
應:祢不是讓人難以理解,更非存於神祕經驗的神。
啟:求祢幫助教會,使眾信徒的生命活出祢的真理,
應:也求祢讓我們更深體會祢的心意,讓傷痛的人能經驗祢的恩典。
啟:主啊,教會是祢的肢體,是祢在世界的代言人,
應:求祢讓教會活出祢的慈愛與公義,來榮耀祢。
啟:因為祢的命令是要屬祢的子民成為祭司的國度,引導人更親近祢,
應:讓我們的工作都能榮耀祢,也能使人得利益。
齊:因為祢的降生是將榮耀歸與至高之處的神,將平安歸與祢所喜悅的人。

回應詩:新《聖詩》575首〈耶穌召我來行天路〉

結束禱告:請帶領會眾誦讀主禱文後,由帶領者作結束禱告,再請會眾各自默禱後離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