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之旅】那安靜而甜蜜、富有生命的美麗汪洋啊!

遊日月潭喚醒宣教初心

文圖◎余行

日月潭是我常遊的景點,或踩腳踏車環湖,或搭遊船乘風破浪,或坐高空纜車享受全景視野。往返於日月潭湖畔及九族文化村的纜車是台灣首座民營規劃興建的空中纜車,總長1877公尺,單程只需七分鐘,居高臨下,景觀之寬廣自不待言。

不過,我最鍾愛的還是步行,沿著涵碧步道走向耶穌堂,在伊達邵部落遛達、遛達,最後停留在甘為霖紀念禮拜堂(台中中會日月潭教會)。這裡記念當年腳蹤遍布全台的宣教師甘為霖,因著他四處遊走,福音才能在日月潭萌芽。

耶穌堂。
甘為霖紀念禮拜堂。

1988年《台灣教會公報》1918期「教會史話」專欄文章〈甘治士湖〉,記載甘為霖初訪日月潭的故事:

1873年6月15日早晨,我離開埔社(埔里)。要說服跟我來的一小撮人陪我走我安排的路徑有點困難。過去我多次聽到「水番」及他們的湖水,而現在正是親自前往觀看的好機會。於是我們從埔社出來,穿過山峰南脈,到達水番的部落,就是出發那天的黃昏,享受凝視這台灣唯一面積極大的湖泊。這就是郇和(Robert Swinhoe)在其《台灣島事件》(Notes)中所言及的,而我就是那一位訪問此湖的西洋人。為要命名這個安靜而甜蜜、富有生命的美麗汪洋,我實在不能想到比干治士之名稱更適合的了。他是17世紀前葉來台的荷蘭傳教先驅,我想他應繼續受敬愛記念。願他所宣揚的純正福音,像干治士湖的湖水一般,成為此可愛地方的住民,一個平靜有效的祝福之源泉。

向山遊客中心。
向山湖邊步道。

之後於1873年9月,甘為霖陪同英國駐打狗領事托馬斯‧朗茲‧布洛克(T. L. Bullock)與美國密西根州民族學者史蒂瑞(J. B. Steere),遍訪埔社、水沙連(日月潭)及山地部落,在各處留下傳福音的佳美腳蹤。

每次到日月潭,我總喜愛坐看甘為霖口中「安靜而甜蜜、富有生命的美麗汪洋」,且必探訪甘為霖紀念禮拜堂及恢復主日聚會的耶穌堂,思想前人傳承福音的初心。

我常邊走邊猜,「九蛙疊像」會有幾隻探出頭來?季節若對了,還能欣賞潭中的蘆葦。我也會在向山遊客中心休息片刻,在湖邊步道或躺或坐,靜靜觀賞美麗的湖泊。唯一沒勇氣挑戰卻始終被誘惑的,就是露營區了。

露營區。

當年邵族是日月潭人口最多的住民,主要聚集地就是現今的伊達邵部落,如今商店林立生意興隆,住民卻未必是邵族人。有時我會和當地住民聊聊,了解在地信仰的情況。當年信主之人的後代未必信主,目前做禮拜的人已不多了,也許仇敵會笑話說,此地傳福音的人已精疲力盡,信徒也不用生命守護神的心意?不僅日月潭,全世界皆如此。經濟的欲望淹沒我們,世界的誘惑埋葬我們。我們因著擁有太多而畏戰,腳步滯重。仇敵喊叫:「來吧,阻擋他們!他們的腿鐵定痠軟,手必將下垂。」

九蛙疊像。
日月潭夜景。

沒錯,環境叫我們沮喪,有時我夜行於此,只見前方一片昏暗,就像這裡的福音光景。但別忘了,神給我們恩賜與能力,並且與我們同在,聖靈住在我們裡面,不斷改變、更新、激勵我們。神若願意使用我們,就必如五餅二魚,突破微少與限制。我們雖軟弱渺小,神卻掌管萬有、獨行奇事,在祂豈有難成的事?

因此,我們要像當年的宣教師,不斷向前打福音的仗。他們曾翻山越嶺、披荊斬棘,即使沒有路也要前行,就因為那是主的託付。如今我們也應當挺進,接續未完成的使命。我們相信,即使是硬土,也仍有福音的種子潛伏多年,伺機萌芽。

沿路都有恩典。偉大的救贖故事邀請我們持續傳講下去,即使我們所作所為看似泯然無跡,但神一一記取,從不輕看。那個故事在人與人之間傳頌,我們不僅傳講,也成為故事中人。

神愛此地百姓,故事還沒結束。我為當年甘為霖說「安靜而甜蜜、富有生命的美麗汪洋」的日月潭禱告,願福音如同這水,成為百姓蒙福的泉源。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