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世界】一本造出萬族

Image by rawpixel.com on Freepik.

Chhiáⁿ an-chong NunitoPOJ jī-hêng, phòe-ha̍p Firefox Browser lâi tha̍k.
請安裝NunitoPOJ字型,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陳柏壽

Tòa加州柑仔縣有一个台灣人叫阿土伯仔,定定佇網路中教人按怎種花、種果子、插柑仔,真濟人攏知。有一擺佇節目中,伊講伊佇台北做兵ê時去天母後山給人偷挽柑仔,hō͘柑仔園ê主人掠tio̍h,就hō͘主人掠來做in查某囝ê家庭教師,做幾仔年,後來煞變做柑仔園ê囝婿。這項代誌真正是「種匏仔生菜瓜」。人去in柑仔縣學種水果,定叫in某出來展,講是伊去偷挽柑仔ê最大ê成績。親像舊約聖經內底雅各為著欲chhōa拉結閣kā in丈人拉班加做7年苦工共款。久來咱才知,艱苦chhōa來ê某,khah chai疼惜。

人生無定定是好天。我以前ê頭家kā我講:「去到佗位,落雨水攏是冷ê。」阮老爸去日本讀冊,轉來台灣,阮阿公去hō͘人三七五減租,本來對古坑一直到西螺北港攏有土地,但是一聲對大好額摔落去變做散赤人。

我是斗六庄腳出身,阮老爸飼六個囝,我猶會記佇老牛拖甘蔗對庄頭過,阮這群囡仔就去偷giú甘蔗,甘蔗縛真ân,giú袂出來,阮親像狗蟻去粘tioh含仔糖,甘蔗giú袂出來,阮手閣毋甘放,顧牛車ê原料仔大聲咧喝:「夭壽猴囡仔恁閣來偷giú甘蔗!」這個偷giú甘蔗ê故事是我一生攏袂忘記ê英雄歷史。細漢時代啥物歹事攏做:偷挽荔枝、偷a̍t龍眼、招群結黨、相拍、考試偷看,無所不至。我對少年時期就是kah這寡囡仔做伙,kap in交結真深。因為按呢,我對外口世間ê人bat真濟,有了解,嘛真同情。一直到我入教會,讀神學院,做牧師,我攏毋敢看in做外口人,毋敢叫in世俗人。我一直感覺in就是我ê好兄弟。

阮老爸去日本讀冊,轉來故鄉,煞揣無頭路。姑不將chhōa 6个囝,對斗六搬起來台北。我猶會記得全家坐8點鐘ê慢車,tòa入去民生路雙連車頭火車路邊ê一間用a-iân-phiáⁿ(亞鉛鉼,薄鐵鉼)釘ê違章建築。有一擺我kah阮老爸騎鐵馬,載藥箱仔,去到石碇仔,欲佇遐做密醫,去hō͘警察趕出來。我猶會記佇阮老母坐佇門口咧哭。

佳哉天公疼戇人,經過彼爿keystone(石牌)教會ê昭煇兄ê阿姑劉老師ê介紹,阮老爸chiah ē tàng去石牌國校做教員。按呢一个做做45冬。

聖誕節ê時阮查某囝京薇講欲慶祝阮結婚50週年,載阮去Vancouver東爿ê一个小所在叫做Harrison,講彼就是咱遮唯一ê溫泉,實在講kah日本比起來,毋是溫泉,不過是lâ-lûn燒ê燒水(註:斗六人講ê半燒冷),洗tio̍h真袂爽。但是咱hō͘人招待,毋敢嫌,干單講一直講:「真好真好!」這世間,燒水無sêng燒水,咱嘛毋敢嫌!

轉來ê路邊經過Mt Vernon山區,彎彎曲曲,Alger路邊有看tio̍h一粒大石,頂面油漆到花紅柳綠,畫到oai-ko-chhi̍h-chhoa̍h,石頭跤有人插花佇遐。後來才知有爸母佇遐記念交通事故ê囡仔所設ê記念石,看了hō͘人心情真鬱卒。

毋知啥物原因,最近時常夢著細漢大漢ê彼條溪水彼爿山,New York ê台灣人若做伙就會唱彼條故鄉ê歌:「叫著我,叫著我,黃昏ê故鄉不時咧叫我,叫我這个苦命ê身軀,流浪ê人,無厝ê渡鳥。」「彼爿山,彼條溪水,永遠抱著咱ê夢。」「白雲啊,你若欲去,請你帶著我心情,送去hō͘伊我ê阿母。」「O͘i……毋通來袂記eh!」漸漸彼條歌soa̍h親像變做咱ê國歌lah!

有一个少年人叫林強,伊有唱「向前行,啥物攏毋驚」,唱「踮佇田中ê老阿伯,攑一枝鋤頭戴koe-le̍h(瓜笠),問伊今年有幾歲,囝孫仔有偌濟?」「伊講:馬馬虎虎會得過,大漢細漢攏佇市內做頭家!」這句話可能是講台灣人勤儉,毋甘願閒閒踮厝無做代誌;但是mā有可能另外一个khah深ê所在,伊講袂出喙,致使這个年老ê老爸猶佇北風sǹg–sǹg-叫ê鐵枝路跤咧賣黑輪!每人攏可能有這種心酸ê故事,但是講袂出喙,驚人知影,這是真正ê世界。

上帝創造咱做一个台灣人,我相信有特別ê意義,就是咱做一个台灣人不但是上帝用智慧創造ê作品,特別是因為咱台灣人是經過艱苦出身ê人khah濟。

天地萬物未有世界穹蒼田野以前,就是有智慧,上帝用智慧來做人,做出世間所有ê人。一切ê人,是上帝用智慧創造出來上蓋尊貴、上蓋寶貝ê寶貝。上帝是創造人ê師傅頭。這是箴言第8章22~36節互咱第一珍惜ê聖經節。這是世間人ê根本。菲律賓馬尼拉ê幾萬人生活佇糞埽山頂大漢ê人,若是hō͘ in有基本ê生活kap教育,in一定kap咱仝款有知識kah尊嚴。

詩篇第8篇嘛是咧講仝款ê基本道理。詩人講:上帝創造人hō͘ 伊管理天頂ê鳥、海ni̍h ê魚kap其他上帝創造ê世間萬物,所以人變做何等尊貴ê動物。人變做上帝頭殼頂ê榮耀kap冕旒。

我想聖經中第一簡單、第一實在、第一好記ê一句話,嘛是我上意愛ê一句,就是保羅所講ê彼句話,伊講:上帝離開咱無偌遠,因為咱攏佇上帝內底來活,來振動,來行路,來講話,來來去去,食飯,歇睏,做上帝ê囝兒,活落去(使徒行傳17章28節)。意思kah咱台灣人彼句話相款:頭殼頂3吋有神明。咱普通時無咧注意,其實咱台灣人講話kah聖經內底講ê話,真濟是差不多。咱攏著會記lih,對方kah咱攏是仝款ê人,無論伊拜啥物神明,無論伊是查埔查某,無論伊是大漢細漢,有錢無錢,kah咱攏仝款,in頭殼頂3吋有神明,攏有in ê保護者,有in ê天使。

將近80年前出世佇阿里山玉山邊仔ê我,經過世間各地ê流浪,chit-má來到Seattle,兩个翁仔某牽手佇這个異鄉,想起長長ê過去,我嘛袂當為上帝做啥物工。阮ê囡仔攏結婚生囝,一人一家代。Chit-má著掛慮ê代誌是今後,只有祈禱上帝來hō͘世間khah平等,祈禱上帝hō͘咱有目睭,看khah遠、khah清ê世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