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顧內也要外宣 寒溪教會前往馬國短宣

(相片提供/Syat Nayuki)

【林宜瑩採訪報導】11月21日至12月1日,Tayal(泰雅爾)中會Stacis(寒溪)教會牧師Syat Nayuki(黃志堅)、長老Phaga(周健三)兩人前往馬來西亞進行短宣。除在夥伴教會新邦令金榮美堂帶領培靈會外,也應基督教馬來西亞長老大會(GPM)邀請,前往關丹原住民部落進行關懷、探訪。Syat Nayuki表示,很多人認為,台灣國內福音都還沒遍傳,何必往外宣教?但他認為,顧好國內教會牧養的同時,也應效法宣教師馬偕、巴克禮向外宣教精神,以此回應神的愛。

Syat Nayuki解釋,這次大馬行主要有四個任務,一是在新邦令金榮美堂帶領培靈會,Phaga則參與該教會少年軍、青年及兒童事工;二是前往居鑾佳音堂分享Stacis教會的獨居長者送餐服務、長者日照等社區關懷事工,因為佳音堂目前積極投入樂齡事工,關懷當地80多位社區長者。

(相片提供/Syat Nayuki)

Syat Nayuki表示,2014年時,他受GPM社區宣教事工部邀請,前往大馬分享如何投入無牆教會;佳音堂牧師、GPM副會正李繼堯聽後深受感動,在2019年便將教會對面一棟三層樓建築買下,在居鑾當地投入樂齡事工,如今該建物設有圖書館、咖啡廳及樂齡活動中心。明年4月16至18日李繼堯也會帶著同工到台灣Stacis教會進行參訪行程。

第三項任務是受到GPM原住民宣教事工主席希加・潘基藍(Sigar Pangiran)牧師的邀請,在牧師尼克森(Nickson)、喬菲(Joffih)及傳道艾茲里(Azli)陪同下,前往關丹針對賈昆族(Orang Jakun)的Sungay soi、Pecah Batri kam pung、Lamait、Tralin kampung、Mencupu kampung等部落進行關懷、探訪。Syat Nayuki坦言,這次進入這些部落的途中還遇到警察盤查,因為馬來政府希望將當地原住民族穆斯林化,不過他們最後還是有驚無險的過關、完成任務。

(相片提供/Syat Nayuki)
(相片提供/Syat Nayuki)

Syat Nayuki表示,大馬原住民族與台灣原住民的遭遇很相似,縱使他們住的是傳統高腳屋,但傳統語言文化都已幾近消失,也多以馬來語交談。雖然該國政府提供馬來語教育,可是當地基礎建設仍然落後,居民飲用水來自水井、道路也多泥濘,甚至多數部落裡沒有供電系統,土地也被強迫徵收作為棕梠園,當地還以「野人」來稱呼他們。不過在選舉時,他們卻又成為支持馬來政黨的投票部隊。第四個任務則是在馬來宣教機構分享台灣原住民的傳福策略。

Syat Nayuki表示,雖然台灣教會牧長常說,基督福音都還沒傳遍台灣國內,幹嘛跑去國外宣教?可是他認為,若當年沒有馬偕、巴克禮這些宣教師來台灣宣教,基督福音種子又怎能在美麗的福爾摩沙灑種、成長、茁壯?既然有機會走出去傳福音,他認為顧好自己教會牧養很重要,但向外宣教也能體會當年宣教師披荊斬棘的辛勞,也藉此行動來回應神的愛。

(相片提供/Syat Nayuki)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