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封信」 為全球人權議題傳遞愛與希望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12月1日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舉行2023年寫信馬拉松「寫∞封信」活動開幕記者會,邀請民眾在世界人權日前夕,透過寫信支持全球的人權受侵害者。活動將於12月每週末在台北、台南、花蓮、台中巡迴展開。

今年活動主題為「寫∞封信」,主視覺設計強調信件與觀者之間的連結,以強化文字的影響力。展區展出寫信馬拉松的歷史與成果,並設置如「有照亮黑暗的信」燈區和「與人權捍衛者站在一起」的沉浸式拍照場景等互動裝置。

(攝影/邱國榮)
(攝影/邱國榮)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理事長林綉娟提到,寫信馬拉松自2001年起已逾20年,透過國際壓力促成改變。她感謝早50多年前開始,國際間各種串連,聲援台灣的自由跟人權,也希望台灣可以成為全球行動的一個據點。特別是今年以來以巴衝突不斷,造成大量平民傷亡與人權受侵害。在全球超過120萬人的連署支持下,國際特赦組織促成暫時停火的成果;但是這只是暫時性的,國際特赦組織將持續動員跟呼籲各方長期停火。此次寫信馬拉松的聲援對象,亦需要台灣民眾的共同支持。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強調,今年是《世界人權宣言》75週年,面對日益嚴峻的人權挑戰,這次的聲援對象包括緬甸羅興亞難民、澳洲原住民等。國際特赦組織提出《2048時代:共同反抗、改革、轉型》宣言,關注全球人權狀況,包括武裝衝突、政治社會極端化發展、持續加劇的不平等問題和氣候危機,鼓勵全球公民社會共同腦力激盪,思考《人權宣言》與國際人權機制如何更加與時俱進。

本文講述法律白話文運動營運長徐書磊呼籲公眾參與寫信馬拉松,支援人權價值,尤其著重於反對死刑。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法務主任林慈偉,特別提到洛基·麥爾斯(Rocky Myers)案,此案涉及多重冤錯。他指出,台灣亦有類似情況,例如智能障礙者或精神障礙者被判死刑,或者審理過程中存在正當程序違反及證據不足等問題。他強調,支持洛基·麥爾斯案,實則也是對台灣本地死刑疑案的關注。

林慈偉進一步解釋,洛基·麥爾斯是一位智力受限的非裔美國人。在他的審判中,陪審團主要由白人組成,且缺乏律師有效的辯護。最終,在沒有關鍵證據的情況下被判處死刑。他強調,洛基·麥爾斯案展現了論罪與量刑過程中的多重錯誤,屬於典型的死刑冤案。

(攝影/邱國榮)

主辦方邀請人權捍衛者李明哲、人權律師黃致豪等多名知名關鍵意見領袖(KOL)參與,透過短講與對談聚焦人權議題。舞台節目包含桑布伊、尋人啟事等表演團體,為活動增添精采。

邱伊翎期望,透過這次活動,台灣民眾能夠支持全球為人權而奮鬥的人,成為全球行動的一部分。活動將於12月2至3日在台北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開始,並於23至24日在台中PARK2草悟廣場落幕。詳細資訊請參閱活動網站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