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永恆之星 霧台聖誕點燈以健走開場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由霧台鄉公所攜手各教會、行之有年且固定在12月1日晚間登場聖誕點燈,今年以「基督霧台・邁向永恆之星」為主題、委由Ngudradrekai(魯凱)中會Kabalelradhane(神山)教會規劃與辦理。結合星星造型的主燈和耶穌降生的經文,特別在點燈前安排健走活動;眾參與者化身尋求耶穌的星象學家,沿著台24線一路向上,並在途中三個休息站領到巧克力、聖誕糕和護手霜小禮物,分別象徵「黃金」「沒藥」和「乳香」。

(攝影/林婉婷)

適逢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第五屆共作展「Kadadalranane路・手舞・足蹈」正在谷川部落展出中,本次健走以展館為起點、點燈會場鄉公所廣場為終點。共作展的主題是「貿易之路」,因此健走不只是代表博士拜見耶穌的旅程,同時也引導參與者思想前人為生存而跋山涉水的腳蹤。參與者有長輩也有兒童、青少年,現任鄉長Dralrausu Pacekele(巴正義)也走完全程。

(攝影/林婉婷)

點燈禮拜邀請Ngudradrekai中會議長Lrwane Davellengan(潞娃呢・達分勒安)牧師證道,她以約翰福音8章12節經文,點出這個時代的聖誕節常有許多慶祝活動,但唯有耶穌的光能帶給人們盼望,除去黑暗與恐懼,甚至赦免罪惡。她勉勵眾人成為家庭的光、教會的光和部落的光,活出基督的愛使人感受到溫暖,並記得霧台鄉是定根耶穌基督的所在。

當年因鄉長提出「基督霧台・霧台基督」理念,霧台鄉各部落都有設立「星星」或「十字架」地標,不過基於空間改造等原因,部分地標已不復存在;事實上,這次主燈所在霧台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的神山部落觀景涼亭,過去亦有一座十字架。今年Kabalelradhane教會弟兄姊妹們同心協力、在一個月時間裡完成步道裝飾與主燈架設,紅色星星的背景是熠熠生輝的自然星空;而主燈旁還有弟兄親手編織、搭建的小棚,裡頭以魯凱族嬰兒搖籃(Niwku)代表馬槽,頗具特色。

(攝影/林婉婷)

Lrwane Davellengan受訪時分享,霧台鄉公所辦理點燈約有20多年歷史;過往部落第一個「過年」是收穫祭、第二個就是聖誕節,旅外族人會利用休假或特別請假回部落參與點燈、報佳音等活動。隨著時代變遷,原住民族教會不僅在部落、也在都市設立;Lrwane Davellengan提到,自己牧養的Alrisapesape(磐石)教會是都原教會,聖誕節時由兒少向社區鄰里報佳音、送禮物,讓小朋友們感受聖誕氛圍也學習傳福音。

點燈儀式中,眾人互相點燃蠟燭,象徵傳承與守望。(攝影/林婉婷)

而Kabalelradhane教會牧師Cangale Madaralape(鍾詠獻)則談到這次點燈儀式簡單,沒有過多演出或致詞,回歸信仰為核心;Vedai(霧台)教會牧師Peresange Kang Pasakene(包康平)也表示,對基督徒來說,聖誕節期不僅是舉辦熱鬧活動,也是信仰反省的時刻,思想耶穌降生的意義,以及是否有活出見證和分享恩典。

Kadadalranane路.手舞.足蹈」展至明年229日,本報將在近期於第45版專題介紹更多展覽特色資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