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聲耕邀受難者口述歷史 音樂中的民主啟蒙

(相片提供/國家人權博物館)

【邱國榮整理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主辦「島嶼聲耕音樂工作坊」系列活動,11月28日當天特邀白色恐怖時期的受難者及其家屬參加,分享他們過往的苦難及堅貞愛情。工作坊主題為「御風拓路先行者的堅貞愛情」,透過音樂及親身故事,傳遞台灣自由、民主價值的重要性。

本次工作坊邀請多位受難者,包括陳中統、簡中生、陳武鎮、陳欽生等,與他們的伴侶一同參與。他們用悠揚的樂聲,回顧在白色恐怖時期所經歷的艱苦。豐原高中學生亦參加了此次活動,從受難者的真實故事中,深刻了解台灣走向民主的珍貴過程。

陳中統分享了他在1969年返回台灣結婚僅15天後即被捕,並入獄10年的經歷。他的妻子蔡憲子女士,在他坐牢期間始終等待並支持他。他特別演唱了反映獄中心境的台語歌曲《月夜愁》及其日文版《黃昏的故鄉》,以此表達對夫妻間相知相惜的感激之情。

簡中生則講述他出獄後尋找工作的艱難歷程,以及他的妻子黃玉華女士如何支持他,共同撐起家庭。受到父母經歷啟發,他們的子女選擇成為護理師或基層員警,為家庭帶來穩定與安寧。

陳武鎮分享了他因詆毀國家元首而被判刑入獄的經歷,以及與妻子陳玉珠女士的故事。陳玉珠女士將他們的經歷編成歌曲《前世今生》,並於工作坊中進行演唱,鼓勵年輕學子傳承受難者的人權見證。

人權館宣布,將於12月9日舉辦工作坊壓軸場「御風拓路先行者的盈淚親情」,邀請受難者張則周及家屬黃新華、藍芸若、高英傑共同參與。本次活動將進一步強調台灣自由、民主的發展及人權的重要性,並對外開放,歡迎社會各界及年輕學子參與交流。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