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公義行動教會民主論壇 李孟居談中國政治受難者慘況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台中中會公義行動教會在12月3日的禮拜後,邀請了遭控台諜而曾失去自由四年的台商李孟居先生,於民主論壇講座分享「中國政治受難者現況」。他期盼國人以自己為例而有所警戒,「進出中港澳真的要小心。」

論壇主辦人前國防部長蔡明憲長老表示,其實李孟居多年前留學美國時,就是社團法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TAIUNA)的成員;當他發生被中國拘捕時,就透過各種管道救援;但因顧及其家人與朋友的安全而無法公開,僅能秘密進行。

李孟居說明,2019年8月,他遭中國指控為台諜,關押一年10個月,並服滿「剝奪政治權利」附加刑兩年後,於今年7月24日離開中國、前往日本第三地,並於9月2日下午回到台灣。中國的剝奪政治權利包含的限制出境,這反而讓他有機會2021年刑滿出獄後,在兩年的時間內走訪中國100多個城市,除了訪問民權人士與維權律師以外,更發現中國的人權慘狀。在闊別1475天後,李孟居一回台就兩度趴在地上親吻土地。

李孟居表示,在中國負責監控外國人的是國安部,而對內打壓異議人士監控所謂社會秩序的就是國保局(公安部政治安全保衛局),其對付人民的手段,不僅會為了績效入人於罪,也會欺上瞞下。李孟居談到,在他入監期間,許多與他共同被關押的中國年輕人就曾表示「上了中國的當」,在網路搜尋工作時看到徵求港灣出入船隻統計分析的職務,就開始對港口拍照並領取薪資,後來竟被國保局起訴為煽動顛覆國家罪。

此外,2016年時曾發生中國709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相關報導指出中國的維權律師被抓捕300多位。但等他與律師的家人見面時,才發現事實上被抓捕者有千餘名,受影響的家人不計其數,甚至發生自殺未遂事件;當武漢疫情發生時,他到長春市某小區拜訪,當地居民就跟他說,封控期間光是該小區就發生八位民眾跳樓。這些事情是絕對不會見報的。

李孟居表示,自己是客家人,父親是來自廣東地區,留美時成為基督徒。他回憶被捕、遭受審訊時,也曾表示父親因祖國情懷回到廣東小村莊捐助兩所學校成立,目前學校也都在運作中,以此向國安部表示自己怎麼可能會是台諜。但中國政府為了績效,根本不會顧念其家人之前對中國的付出。

他最後強調,台灣人不要太天真,以為跟中國往來只是為了生意,事實上並非如此。面對這樣的政權,甚至私底下他所接觸的中國基層人民都知道,在中國沒有所謂真正的安全與自由。尤其近日台灣的選舉,更要注意中國假訊息的認知作戰,甚至連他自己在維基百科上的資料都被修改而無法更正。他認為畢竟許多台灣人都沒有親身經歷過那種生活的慘況,因此更要警覺並珍惜台灣的民主與自由。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