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資訊戰襲來 WACC強化假消息辨別能力

世界基督教傳播協會舉辦公共論壇 從中東衝突中反思人工智慧的傳播影響

▲11月15日,世界基督教傳播協會舉辦公共論壇,談論人工智慧時代的傳播影響(相片來源/WACC)

【陳俞含編譯】11月15日,世界基督教傳播協會(WACC)與受災社群溝通網路(CDAC Network)共同合作,在英國倫敦舉辦了一場公共論壇。這次會議以哈瑪斯和以色列的衝突作為背景,邀請人們反思人工智慧(AI)時代的資訊保護與傳播。

WACC強調,在動盪的局勢中需要即時、準確且值得信賴的資訊與雙向溝通。與會者需要思考以下問題:如果沒有準確可信的雙向溝通,身處衝突環境的人們應該如何為自己和家人做出關鍵決策?這些人該如何求助?他們要如何與彼此和援助提供者聯繫?除此之外,與會者也討論了辨別正確訊息的方法、可以提供關鍵資訊的媒體和管道,以及特定資訊來源是否值得信任。

CDAC執行董事海倫‧麥克艾欣尼(Helen McElhinney)在開場白中提出,若要將信任延續下去,就必須能夠與身處危機的人們對話。不準確的大眾消息和社交媒體報導,會在解決衝突時產生連鎖反應,而且傳播速度非常快。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總幹事羅伯特‧馬爾迪尼(Robert Mardini)也表示,雖然戰爭中的不實訊息和假新聞層出不窮,但最新的趨勢是,所有人都能夠輕鬆製造和傳播訊息,甚至將其作為武器。在衝突背景下,他希望所有人都能記住,通訊本身也是一種救援,能夠保護並拯救生命。

會議中,與會者討論了在衝突和資訊戰地區應對挑戰的方式。他們認為與受災社區的雙向溝通很關鍵,可以讓外界理解受災者的處境,並與當地組織合作。但也有提醒,若國際組織未經調解就直接與動亂地區人士交流,可能加劇其安全風險,需謹慎行事。

此外,與會者指出,造謠已成為信息傳播的主要障礙,使人們難以辨識真實與可靠的資訊。WACC總幹事李菲利(Philip Lee)提到,在最近的中東衝突中,由AI散布的假訊息不僅規模龐大,且極具欺騙性。儘管AI被看作促進交流的工具,但要克服由強大數位媒體公司製造的資訊扭曲,參與者認為必須採取行動。
最後,與會者探討如何因應媒體自由帶來的傷害,以及如何在衝突中建立可信賴的通訊內容。他們認為必須以受影響的社群為重,留意AI的設計與開發,藉此協助受影響的社群。(資料來源:WAC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