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teh褪色ê台灣俗語話】放屎拾tio̍h柴刀

Pàng-sái khioh tio̍h chhâ-to.

Chhiáⁿ an-chong NunitoPOJ jī-hêng, phòe-ha̍p Firefox Browser lâi tha̍k.
請安裝NunitoPOJ字型,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李南衡

福伯問我:「你敢bat聽過『放屎拾tio̍h柴刀。(Pàng-sái khioh tio̍h chhâ-to.)』chit句台灣俗語話?」我應講:「M̄ bat。Chit句台灣俗語話是啥物意思?」福伯解說講:阮故鄉桃園是一个丘陵地,真濟無蓋懸ê細粒山,山頂大部分是相思仔hit類ê雜木仔,有ê樹椏hō͘雷公拍斷,有ê樹欉hō͘風吹倒去。台灣早前猶無瓦斯ê時代,庄跤人頭喙濟,攏是大鼎大灶煮食,用野草抑是稻草縛作草絪起火,才用大細枝柴枝焚火。所以tio̍h定定去山頂四界剉柴、拾柴。有夠一个份量才縛縛leh擔落山轉來厝裡。一般攏是kā歸綑柴phēng teh gîm-chîⁿ(砛簷)跤ê壁邊,出在風吹日曝,等khah乾才一枝一枝斬作短節thang long入去灶孔。有一个人去山頂剉柴,忽然間腹肚滾絞beh放屎,柴刀隨便匟佇路邊,緊去樹跤放屎。放屎了,kiâⁿ出來路邊看tio̍h一枝柴刀,歡喜一下講:『放屎拾tio̍h柴刀,有夠好運。』伊剉柴了,kā柴枝縛好勢beh擔落山轉去,行到樹仔跤無意中踏tio̍h一pû屎,足受氣,大聲罵講啥人chiah呢無體統,烏白佇山頂放屎!」

聽歸晡,我緊問福伯:「Chit句台灣俗語話是beh講啥?」福伯講:「Chit句俗語話是講一个無頭神ê人,拾tio̍h抵chiah家己匟佇路邊ê柴刀足歡喜,踏tio̍h抵chiah家己放ê屎罵人罵kah大細聲。」我應講:「是按呢哦?你到底是teh講啥人?」福伯笑kah哈哈叫講:「猶有啥人?我是teh講台北市前市長柯文哲。福伯講:「你有注意tio̍h抑無?七月初十新聞報導講,初九暗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前市長講:『我原本拍算beh佇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辦賣票演唱會,但是世態炎涼,卸任市長才三个月,“人”tio̍h無beh hō͘咱辦。』台北市長蔣萬安有kā伊回話講:『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規定bē使辦政治性活動,是柯市長任內所定ê規則』;台北市文化局長蔡詩萍mā kā柯主席酸一下講:『柯主席bē記得柯市長ê承諾』;『北流』特別強調講:『Chit ê所在是流行音樂場域,無適合舉辦政治活動。』代誌若干單按呢,會使解說講是柯主席記持無好。問題出佇柯主席出嘴罵人講:『通常chit種代誌,太監tio̍h解決掉,bē到皇上hia去。』隨時引起紛紛ê議論:是按怎現代人滿頭殼封建ê用語?是按怎訂法ê人罵執法ê人是太監咧?七月初十,柯文哲ê子弟兵、台北市議員林珍羽佇面冊發文講:『向台北市優秀ê八萬大軍道歉』,老實講『阿北(指柯文哲)』比喻用詞無適當,公開致歉。事後傳出柯文哲為chit件代誌大受氣,柯文哲指出,按呢講那像我m̄敢面對,hō͘別人出來講、我才無愛。罵林珍羽一頓,koh質疑林珍羽替伊道歉是teh『疊懸家己』。林珍羽實在有夠衰!」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