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看東南亞 勞博館邀請印越KOL分享文化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勞工教育生活中心、勞工博物館主辦,空白創造工作室、1095文史工作室執行的「心看東南亞・印越KOL大解密」東南亞文化日活動,於12月9日在勞博館登場。當天邀請一位越南、兩位印尼的關鍵意見領袖(KOL)到場,分享他們的影音創作與國家文化,另特別安排以越南語、印尼語導覽館內現正展出的「點時成今:影響台灣的勞動事件展」。

勞工教育生活中心主任林晏瑩致詞時說明,近幾年中心不僅是關心台灣的勞動權益與世界,也關注東南亞等外籍勞動議題,曾製作繪本、動畫和實體及線上展覽。她強調,勞博館立場不是特別要以批判觀點來教育民眾,而是滿足大眾有「知」的權利,也透過開啟不同的眼光,來促進社會的互相認識與同理。她盼望眾人時時保有求知慾,而未來勞博館也會繼續推出不同面向的勞動議題活動。

(攝影/林婉婷)

第一場次主講人是Youtube頻道「一分鐘學越南語」的創辦人范懿筑,她與1095文史工作室的創辦人官安妮以訪談方式與聽眾們互動。范懿筑在越南就讀大學時主修華文,當時也有華語家教、授課經驗;後因婚姻來到台灣,並參與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工作人員培訓,開始華語、越南語的雙語教學之旅;除了教學、經營影音頻道,本身也是政府、非營利組織等多個單位的翻譯老師。

范懿筑提到,台灣推動「新南向政策」,108課綱裡安排國小學生能選修東南亞語言,這也成為自己投入越南語教學的契機。事實上,越南為了鼓勵外商投資,也有很多人學習英語、華語,希望未來能找到更好的職務。

范懿筑以自己的經驗建議,她主要是參與公部門舉辦的培訓來累積語言教學技巧,另外在網路吸收更多元、適合不同學生的教學方式。尤其疫情期間改變為遠距教學,這啟發她製作短影音來分享越南語;2022年正式開始經營頻道。

(攝影/林婉婷)

聊到創作過程,范懿筑談到自己會多觀看受歡迎的作品、找出其中亮點,並且日常有靈感時就馬上記錄下來,等有時間在錄製影片。她目前是一人團隊,從腳本、導演、拍攝到剪輯,靠著手機和腳架、一人扮演多角就完成多部影片。她補充,越南語也有地區差異,因此自己的影片多會收到討論語言不同用法的留言。

最後她謙虛表示,頻道剛起步,創作頻率較不穩定,並且自己也還在平衡工作、家庭和創作所投入的心力與時間;但看到這場講座有這麼多人到場聆聽,讓她感受到創作者的責任,也邀請大家支持,給予她更多創作與精進的動力。

(攝影/林婉婷)

分享後,范懿筑介紹多個表達心情與需求的實用越南語,並舉辦有獎徵答。當日第二場次主講人是經營「料理主題」Youtube頻道的影音創作者、移工Ama,他提到當初會擔心老闆看到自己的影片,沒想到因為內容有趣、連老闆都成為粉絲;除了分享,現場也帶來印尼料理教學。而第三場次主講人是來自印尼的旅遊旅遊達人、留學生Fathin,特別介紹台灣人較為陌生的穆斯林文化,也盼望自己的影片能成為溝通橋樑、向穆斯林推廣台灣的旅遊亮點。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