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語言不老,台語在年輕人中翻紅

(相片提供/Pixabay)

◎沈靜遠

台語,這門蘊含豐富文化遺產的語言,正透過創新方式重新吸引年輕一代的關注。從教育部為流行動畫重新配音,到公共電視推出的《派對咖孔明》台語版,這些舉措為台語開創了新舞台。

《派對咖孔明》台語版的預告片一經釋出,便在網路引起熱烈迴響,影片點閱數更突破30萬次。此外,改編多首知名動畫歌曲的知名YouTuber柏慎,也自行為《派對咖孔明》的片頭曲製作台語翻唱版本,點閱數來到了13萬次,顯現其熱度之高。

《派對咖孔明》台語版的轟動,不僅顯示了動畫的普遍吸引力,更重要的是,它展現了對台語的肯定,並挑戰了主流語言在媒體中的優勢地位。這種創新是對傳統和現代融合的一種探索,反映了文化自信的新面貌。

這些創新舉措使台語不再僅是過去和傳統的代表,而是轉化為一門充滿活力和現代感的語言。它們為年輕一代提供了接觸和學習台語的新機會,同時挑戰了我們對於語言和文化的傳統觀念。展望未來,我們期待更多這樣的計畫能夠持續推動台語的活躍發展,讓這門語言在年輕人心中占有一席之地。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